1800亿开建芯片基地,三星为何选择押本中国?中韩闪存碰撞中合作

2020-07-24 13:35:46 作者: 1800亿开


搜索“今日半导体”,2020年值得关注的半导体公众号,欢迎点击星标置顶
如果您觉得不错,文章最下方,欢迎点击在看和点赞,谢谢!


今日半导体新闻摘要一句话总结:国内市场大啊,次要原因:日本限制韩国半导体材料采购,三星也想在中国寻找一个可替代的方案,然后顺便打击下中国国内刚有点起色的存储器厂商罢了。次要原因只是让三星进一步考虑扩大中国厂区规模,而由于重视国内市场三星早在2012年9月便开建一期基地,用于生产NAND Flash闪存芯片,一期基地在2014年中旬就已经完工投产,每月的产能也达到了12万片。

2020年6月我国在武汉正式开建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直接砸下1700亿来加快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布局,维持在国内、国际存储器市场的攻势。可能我们已经在陶醉在紫光集团今年4月攻克128层堆栈闪存、以及二期基地准备加大量产进度的消息中。中国半导体存储芯片布局未来看似明朗,但我要提醒一点的就是,就在中国存储器布阵的同时,全球存储器巨头三星、韩国财阀集团早在武汉存储器基地前完成布局,中韩存储器竞争的硝烟此时才刚刚四处弥漫开来。

投资超1800亿的西安三星存储芯片基地是其海外唯一一个存储器基地
2019年12月三星存储芯片基地二期第二阶段项目在西安高新区低调启动,那时好像报道也不是蛮多,但其实三星这一举措在半导体行业堪称重磅级的存在,因为这项工程是三星唯一一个在海外布局的存储器基地,也是继美国之后在韩国本土外第二个半导体工厂,一期实际投资近108亿美元,二期第一阶段投资70亿美元,第二阶段80亿美元,总共近258亿美元合计人民币超1800亿,这也是三星在海外投资最大的一笔金额,而这仅仅是这位半导体巨头存储芯片扩张的第一步。

为什么三星会选择在中国开建自己本土外第二个半导体生产基地?


此处为广告,与本文内容无关
为什么三星会选择在中国本土打造存储器基地呢?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是不是和它有对飙的感觉?
一句话总结:国内市场大啊,次要原因:日本限制韩国半导体材料采购,三星也想在中国寻找一个可替代的方案,然后顺便打击下中国国内刚有点起色的存储器厂商罢了。次要原因只是让三星进一步考虑扩大中国厂区规模,而由于重视国内市场三星早在2012年9月便开建一期基地,用于生产NAND Flash闪存芯片,一期基地在2014年中旬就已经完工投产,每月的产能也达到了12万片。

中国市场每年消耗的闪存芯片占据全球30%以上自然引起了三星重视
存储芯片主要以DRAM内存和NAND闪存芯片为主,简单拿韩国闪存芯片2018年全球的份额来看,三星以221.9亿美元的销售额占据35%的规模,SK海力士为10.6%,两家总共占据全球超45%的市场,但较2017年47.2%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而在其身后日本东芝、美国西部数据虎视眈眈,以及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其国内如紫光等公司的闪存正在崛起。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出货量的猛增,其年均闪存消耗量超过全球30%以上,如何争夺这块大蛋糕就成了三星的当务之急。

在如今芯片断供、国产闪存产量不高的情况下中韩也需要加强半导体合作
其实三星在西安布局不久,从2017年开始国家存储器基地在武汉破土动工,2020年6月二期开建,而基地研发生产的目标同样是闪存芯片,目前紫光集团直接跳过96层堆栈,越级攻克与世界一流闪存并肩的128层堆栈,在未来成批存储芯片将从两地成博弈之势走向市场。虽然西安三星半导体会对国家存储器基地的布局产生影响,但实话实说它就算不建在中国也会选择其他地方,这也在如今芯片断供、国产闪存产量不高的情况下,加深中韩芯片产业的合作,带动国内经济和一大批企业发展。


来源国器CountChine


*免责声明:今日半导体?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圈子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本部删除!手机微信同15800497114。

2020年推荐--半导体行业值得关注的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