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因没收到花辱骂学生引热议!该不该给老师送礼?家长:内心尊敬好过礼物

2020-07-24 20:48:50 作者: 教师因没收到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王蒙

前不久,一条小学毕业班会上老师辱骂学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广泛关注,而让这名老师如此暴怒的原因则是学生给班主任送花,却没给她送。

事件发生后,包含这名老师在内的6人受到处分。然而,从网络上到生活中,关于这件事情的讨论仍在继续。

【事件】

未收到鲜花老师谩骂学生 6人被处分

7月17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六小学某班的毕业班会上,一名学生给班主任送了一束鲜花,没有收到花的另一位王姓老师对此感到不满,随即当着众人的面辱骂送花的学生长达10分钟,并将花束砸向对方。

该视频在网上发出后不久,当地教育局就做出决定,其中,涉事王老师被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育系统,涉事学校1名校长、3名副校长被免职,还有两人也受到相应处分。

同时,朔城区派出工作组进驻该校,对教学教务进行整顿,对校领导及其他教职人员涉嫌违反校风校纪和师德师风等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声音】

网友:多数人一边倒,但也有不同观点

此事一出,网友们气不打一处来。有人表示涉事教师此举欠妥,会对孩子造成不好影响,甚至有人直接对涉事教师的师德表示质疑。

可就在一边倒的批评声中,也有网友保持着不同的考虑角度。

此外,网友“明明哥”称:送花只是形式,我相信这个老师是积怨已久爆发来求认同感,都觉得付出送花,不应该三六九等,其实应该坦然面对现实,让家长或学生对所有学科的老师都送花不现实,也不真实。

家长:内心尊敬好过礼物,懂得感恩是人生必修课

对于这位老师的做法以及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这件事,家长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的想法是很单纯的,喜欢哪位老师就会向哪位老师表达心意,这再正常不过了。”在郑州的宝爸王先生说。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教师节或者毕业的时候,学生给老师准备个小礼物,不必上升到社会上所谓“送礼”的角度,“实际上,让孩子懂得感恩,学会表达感谢,也是一堂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对于这件事情,郑州宝妈李女士也有话要说。

因为在一次幼儿园家园共建活动中,她感受到老师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关爱,于是就把当天随手拍下的视频剪成了短片,而孩子所在的班级也凭借这个视频在全区系统受到表扬。

“我能明显感觉到,老师们也因此对我家小朋友更多了一些关心和偏爱,这也是当时意料之外的效果。”在李女士眼中,感谢老师不一定非得要刻意给老师送礼物,只要家长发自内心地尊敬和感谢老师,必然会对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这些善意通过言辞和行动传递,老师也会感受得到,这才是一种老师和学生家庭之间的良性互动。

老师:礼物有时是负担,每逢节假日“脑壳疼”

那么,对于学生给老师送花、送礼物这件事,老师们又持啥看法呢?

“每逢节假日脑壳疼。”对于担任郑州某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楠楠(化名)来说,每年的教师节,她都会收到来自学生送来的鲜花。拿到这些鲜花,她有的会留在班内做装饰,有的则转赠给好同事,有的也会抱回家,但没过多久,她就觉得收到花,是种“甜蜜的负担”。

于是,每到节日前,她就会厚着脸皮,给学生们提前表示,“不要送我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最后只好指定一本便宜点的书。”而作为回礼,她还会给每位同学送一份小礼物,礼物主要都是学习用品之类。如此一来,每到节日,她都要绞尽脑汁想回礼,“礼物还得有意义,所以常常脑壳痛。”

楠楠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几年给老师们送礼物渐渐成了一种风气,感觉谁不送,孩子就会受到不公平待遇,“有的家长送的东西很贵重,但大家似乎忘了,你敢送,我们也不见得敢拿啊。”

谈到被送礼物这件事,郑州某幼儿园老师圆圆坦言,确实有家长给她和同事送过贵重的礼物,但她们即使收了心里也会不踏实,“其实孩子们的思想都很单纯,把自己心爱的玩具送给我们,就足够让人暖心,而那些贵重的礼物,实际上都是家长们眼中的‘礼物’。”

(编辑 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