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科技主要是做什么?一文看懂亚光科技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2020-07-25 11:35:26 作者: 亚光科技主要

  亚光科技成立于2003年,公司是国内大型微波半导体器件、微波电路军用企业,与中电科13所、55所同处国内军用微波组件第一梯队。其中亚光科技控股97.38%的亚光电子,主要产品为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微波电路及组件,应用在导引头和航天通信(卫星等航天器)等领域。

  亚光电子产品可应用于导弹的导引头。导引头由天线、接收机、信号处理器等部分组成,是导弹的眼睛,对导弹的打击效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导弹是我国战略防御和进攻中的最直接的规模化打击武器。在导弹武器的全部构造中,制导分系统的占比为各分系统占比最高,并且随着导弹类型和制导功能技术含量的不同有增强的趋势。国盛证券认为,未来“十四五”期间,导弹是增速快、确定性高的军工装备。预计当前导弹市场规模或达到1000亿元左右,未来5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

  此外,公司产品还可应用于航天通信,根据美国卫星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截止2018年底,卫星产业规模达到2774亿美元,其中卫星制造突破195亿美元,增速快于整个产业,高达28%。按照20%的年增速估算,预计2025年卫星制造产业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而国内卫星通信市场规模在2018年只为600亿元,占世界份额的7.1%,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增量空间。

  航天通信的范围涵盖了卫星通信、空间站通信、火箭发射过程通信等。目前国内首张国产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入网牌照已发放,完整产业链已被打通,未来大规模组网将受到需求刺激呈现爆发增长。亚光电子20多年前就参与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工程协作配套工作,并于1999、2003、2004年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相关表彰荣誉,公司有望备考技术优势,率先抢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