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律所:夫妻不舍得财物被困在洪水中,**损失政府有补助吗

2020-07-16 20:16:49 作者: 江西律所:夫

南方连日暴雨,汛情严重

7月以来,江西、安徽等24省因连续强降雨,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4日通报,截至13日21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607.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8.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9.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11.7亿元。江西全省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109.9万人,投入机械设备6592台套,土石方47.96万方。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今年真的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前有新冠肺炎,后有洪水来袭。在天灾**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无力,尚能保证性命已是天大的幸事,但看着被洪水冲走的全部身家、被冲垮的房屋,真的是满目苍凉、欲哭无泪。

安徽铜陵一对夫妻因为不舍得钱财,拒绝工作人员的营救最终被困在洪水中。水位不断上涨导致天黑之前营救人员都已经撤离,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最终民警接到出警通知,历时3个小时才把他们从洪水当中救了出来。民警感到非常地吃惊,为了钱连命都不要了。不过网友们纷纷表示,确实这可能是他们辛辛苦苦经营了一辈子的心血,存款,各种财物,也是非常的不容易!

相信有很多人想问,难道因**导致的财产损失,就应该认命,政府不会有所补偿吗?

因灾致损,有哪些保障和救助措施

目前主要是政府救助、社会捐助和各种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如果被政府认定为灾区,那么会有安置补助。

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

第二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负责调拨、分配、管理自然灾害救助物资。

第二十三条 人民政府采购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准备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货物、工程和服务,依照有关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的法律规定组织实施。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涉及紧急抢救、紧急转移安置和临时性救助的紧急采购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以九江市发布的《关于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实施办法》为例: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主要用于帮助“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解决灾后过渡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根据救灾工作实践和工作需求,

以下五种受灾群众一并纳入过渡期生活救助范围:

一是农作物严重绝收的;

二是赖以生存的家庭财产严重损毁或被冲走的;

三是种植业、养殖业造成重创、引发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

四是房屋倒塌需要长期安置的;

五是长期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无法返回家里的。原则上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2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救助时限最长不超过90天。

**损坏房屋有赔偿吗?

房屋是家庭财产的“大头”,政府在防灾减灾救助上给予重点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救灾资金和救灾政策都包含了因灾倒损房屋的恢复重建部分。

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坚持“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的救灾工作方针。

即由镇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采取自建、援建和帮建相结合的方式,以受灾户自建为主。目前,政府给予救助金的数额尚无具体标准,一般是根据单次自然灾害全县的受灾程度、上级救济补助费总额、全县倒房户数量及上级救济补助资金数额情况来决定救助金的多少。同时还要视倒房户的自救能力而区别对待。

以九江市发布的《关于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实施办法》为例:倒塌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的,用于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帮助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损坏住房。根据救灾工作实际情况,

以下六种情况不得纳入补助范围:

一是已在异地新建住房、旧房倒塌的;

二是已购买商品房、入住廉租房公租房的;

三是倒塌空心房、附属房、临时房的;

四是一般损房以及其他不需要恢复重建的;

五是进入敬老院供养的特困人员;

六是县城和工业园区规划区范围内的因灾倒房农户。

因灾倒房重建按照每户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实施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户等按照每户不低于2.5万元的标准给予重点救助;因灾损房维修按照每户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

还有不少人关心,因灾损毁、倒塌的房屋要不要还房贷?答案是,房贷依然要还。在**导致按揭房屋毁损、倒塌的情形下,房屋作为抵押物毁损、灭失,但银行抵押权并未消灭。如果**仅导致按揭房屋部分毁损,银行可以就残存房屋行使抵押权,债务人对不足以偿还的部分仍负担清偿义务。如果**导致按揭房屋全部毁损,抵押权因抵押物灭失而消灭。因灭失所得的赔偿金,应当作为抵押财产,债务人对不足以偿还的部分仍然负担清偿义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