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和穿越火线,都让人眼前一亮 |荔枝娱评

2020-07-25 21:33:45 作者: 鹿晗和穿越火


自从电竞成为一种正式职业,相关题材的电视剧也多了起来。但平心而论,质量合格的作品并不多。再加上主演是流量明星鹿晗,开播之前,《穿越火线》并不被看好,很多人甚至隐隐觉得,它有可能又是一部“雷剧”。

  

好在,不管是鹿晗还是《穿越火线》,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首先是对电竞的描绘还是比较靠谱的。剧集对游戏中关卡场景和道具的还原很真实,可以看出主创还是花了心思的。光凭这一点,也能为游戏玩家带来不少亲切感。当然,考虑到剧情需要,电视剧中游戏人物的动作会比实际更丰富,更多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表演。不过,相比同类型影视作品,《穿越火线》的呈现效果已属不错。



本剧的剧本也比想象中的来得扎实。一般的电竞故事,无非是主人公不被家人朋友理解,遭遇意外挫折,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各种机缘巧合扭转乾坤。本剧在套路化的剧情之外玩出了新意。鹿晗扮演的肖枫和吴磊扮演的路小北在一张游戏地图中跨时空相遇。身处不同时空的两人从互相怀疑到彼此信任,他们各自组建战队,共同研究战术,帮助对方成长。不同时代、同步进行,双线叙事颇有模样。

  

不仅如此,时光穿越的设定还为本剧制造了不少悬念。比方说,2019年的“大神”肖枫,到底去了哪里?2008年的路小北和他的哥哥还能不能阻止那场悲剧的发生?一个接一个问号,也给了剧迷继续追剧的理由。



最让人惊喜的,还是本剧的两位主角——鹿晗和吴磊。无须讳言,前者近年来在影视剧中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偶尔还会奉上“灾难级”表演。身为偶像,演技或许不是鹿晗的最强项,但如果我们试着放下偏见,就不难发现,鹿晗缺的可能只是一个准确的角色定位。

  

肖枫,一个有点玩世不恭,有点倔强执拗的青年玩家,显然再适合鹿晗不过了。没有太复杂的感情层次,但又需要足够的青春活力,这一回,鹿晗终于找对了角色。本剧中接地气的表现,应该能为鹿晗刷上一波人气。或许,鹿晗团队在接下一部戏之前,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他的定位问题了。

  

至于吴磊,在本剧中表现出成熟冷静的一面,有助于摆脱以往俏皮活泼的童星形象。毕竟,吴磊已经长大了,不能总是扮演少年。和父亲之间的别扭、对哥哥的怀念,这些剧情的表现对吴磊来说是可贵的尝试。

  

剧情轻松、台词幽默、玩梗到位……虽然不敢说会不会“烂尾”,但目前至少已经在及格线以上。



最后说句题外话,几乎每一部电竞题材电视剧都会把“热爱”挂在嘴边,似乎只要主角有理想够执着最终就能获得成功,这种倾向是时候反思了。就电竞来说,能够从这条道路中脱颖而出,仍然是极少数。且不说电竞同样对选手有极高的天赋要求,单是这枯燥乏味的训练环境,就和电视剧里多姿多彩的生活完全是两回事。总是在影视剧里过度美化电竞选手的生活,可能会给青少年带来错误的印象。

 

或许在青春偶像式的电竞题材剧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我们更应该考虑,怎样用更现实主义的视角审视电竞生活。肖枫和路小北都在剧中被家人误解,但这样的“误解”,多少有些脸谱化——好像只要是**电竞的角色,就是“坏人”。随着电竞职业化的发展,我们或许应该试着把它融入日常生活,更客观地探讨一下它的得与失。


荔枝锐评:lizhirp

理性不偏激,温和有锋芒

长按图片并识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