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也发现了!3份南美冻虾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2020-07-16 22:05:16 作者: 云南也发现了

据云南卫健委消息,截至7月14日,云南对2750个冻南美白虾相关样本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中,从包装箱外表面样本中检出3份核酸阳性。

通报全文如下:

关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排查处置情况的通报

近期,国家****通报了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我省迅速组织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及接触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7月14日,全省共采集2750个冻南美白虾相关样本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中,从包装箱外表面样本中检出3份核酸阳性,阳性样本均来自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生产的产品,生产批号分别为3380、3277和2616。虾体及相关接触人员核酸检测未发现阳性。

我省已紧急暂停采购来自厄瓜多尔的海产品,对检查中发现的厄瓜多尔3家涉事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全部下架、停售、封存,对相关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目前,未发现相关接触人员感染情况。所有涉及场所已封闭消杀。

此前,大连、厦门、江西、重庆

都曾在这种冻虾包装上检出病毒

7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毕克新介绍,3日,大连海关从装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详情)

昨天上午,江西萍乡发布微信号消息:7月13日下午,我市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工作提示,我市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昨天下午,重庆通报:一冷库进口冻南美白虾部分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近日,重庆沙坪坝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从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进行了全面清查。7月14日,检测发现西部物流园一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三部门:各地立即停售、封存、销毁

部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

据此前报道,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于7月10日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

涉事三家企业分别为: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

紧急处置措施包括:自即日起,暂停厄瓜多尔上述3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3家企业的产品进口。各海关要通知进口商对上述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已进入国内市场的冻南美白虾进行召回。

通知还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经销商立即停售、封存上述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产品召回工作,对拒不配合的依法依规处置。并且,各地人民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负责组织做好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虾的销毁工作。

厄瓜多尔:已向中国保证“履行必要程序”

保证冻虾等出口产品安全性

据厄瓜多尔驻华使馆15日消息,13日和14日,厄瓜多尔外贸部长和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等官员先后举行两次会谈。此外,厄瓜多尔外交部也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举行会谈,希望找到南美冻虾出口安全的解决方法。

据厄瓜多尔外长加耶戈斯部长称,厄方已向中国保证,将履行“必要程序”,以确保出口到国际市场的产品的安全性。他同时表示,两国间的友谊和密切关系框架下,这一问题已得到克服,厄瓜多尔将会继续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小观提醒:

购买水果生鲜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

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

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

采购完成后,应进行手清洁

本文综合自:云南卫健委、上观新闻、****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