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方强硬回应!

2020-07-26 17:12:34 作者: 美国强令关闭

美国强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方强硬回应!


前两天,美利坚又做出了一件让人傻眼的事。



7月21日,美国政府要求****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Consulat général de Houston),并撤离所有人员。



在22日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le porte-parole du ministère chinois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汪文斌回应证实此事,并称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Traité consulaire sino-américain)有关规定,中方予以强烈谴责。


相信大家看到这已经满头问号了。



那么美国强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原因是什么呢?


特朗普在白宫(la Maison Blanche)新冠疫情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你们已经看到了正在发生的事情,政府要求关闭的(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内起火,我认为他们烧了文件和资料,很想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回应了原因:“我们已指示关闭中国在休斯敦的领事馆,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les droits de propriété intellectuelle)和美国的私人信息。”


没错!美方给出的理由就是:保护美国人的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


大家快看看头顶的问号有没有增多(狗头)



但实际上,**哪有这么简单。



有不少专家猜测,美国此举有可能与四个月以后的**大选有关。



据民调显示,在过去美国人民总是把就业问题归咎于经济对手中国,现在美国人还把中国视为安全威胁。“打中国牌”一直以来对迎合特朗普的基本盘都是很好用的一招,特别是对于福音派(l’église évangélique)的保守选民,他们一致都要求特朗普政府在新冠疫情上惩罚中国。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大使馆则是特朗普政府拉拢选民、夺取民心手段的体现。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事务高级研究院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形容,自1979年以来,他想不到任何事件能够与关闭休斯顿总领馆的严重程度相提并论。特朗普政府似乎把这个行动视为**大选的**弹药,这是美国政府与中国逆向竞争的一部分。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接受采访时,批评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如果你说我们有些事做错了,给我们拿出证据,否则我们就是清白的。”



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就此事发表正式声明指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les affaires intérieures)。美方有关指控毫无根据,纯属无稽之谈,所用的借口牵强附会,完全不成立,正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Qui veut noyer son chien, l’accuse de la rage)”。


显而易见的是,美国的这一做法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


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关闭休斯顿领事馆的做法,与美国多年来宣扬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对于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中方作出了强硬的回应。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24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l’Ambassade des états-Unis en Chine),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正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所说:“我很难想象在中美两大国之间发生任何冷战(la guerre froide)或热战(la guerre chaude),这对于两国人民是灾难,对于全球来说也是灾难。” 希望美国能尽快修正错误,让两国能够恢复到正常关系,为两国人民创造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






往期推荐

时政热词 ▏Baby boom

法国国庆节**采访稿(附资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