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快评|中方宣布关闭美驻成都领事馆后,中国网民为何觉得如此解气?

2020-07-26 22:04:30 作者: 参考快评|中

(文/十四心)

问:“为什么关成都领事馆?”

答:“因为成都说川普的人多。”

自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中国互联网上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仅微博热搜高居榜首,有关如上文一样的“段子”更是层出不穷。

类似的段子还包括有网友认为成都的那条“领事馆路”应该改名为“没(美)领事馆路”;更多人则纷纷为那个位置“闲置以后”如何利用出谋划策:有说可以开火锅店串串香的,还有表示可直接改造为“密室逃脱”,因为“是鬼住的地方”。

玩笑归玩笑,背后透露出的情绪却是真真切切的。在首先发出挑衅粗暴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美国或许不会想到中方的反制会如此之快,更不会想到中方会选择成都领事馆开刀。连一些美媒都承认,驻成都总领馆对美国触角辐射中国更广泛的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挑衅在先,中国反制完全出于迫不得已。而中国国内社交媒体在听闻中方此举后的欢乐反应,也明白无误地说明了一个事实:从***到新冠疫情,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华挑衅和打压,栽赃和围堵,中国民间早已经受够了。中方此次遵循对等原则出手反制,在国内有着最广泛的民意基础,也是当前中国上下对美的共识。

平心而论,在中国国内,几乎没有人希望把****搞坏。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是****对****的鲜明判断,也是普通民众层面的基本认识,这是中国人从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得出的结论——不仅对美,也包括拥抱世界。毕竟,中美交恶影响甚远,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但与此同时,本届美国政府对****大厦基石的横冲直撞,也在重塑着中国人看待美国的角度和心绪。

笔者曾经在成都工作过几年,也多次经过位于闹市区的美领馆门前。据说今天下午那里已经成了不少网民的“打卡景点”,有境外媒体干脆直接将镜头切入央视网络直播画面,聚焦那扇紧闭的黑色大门周边的一举一动。

事态如何发展万众瞩目,美国下一步还将出什么牌也尚未可知。但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面对美方无端打压和讹诈,中方肯定会予以对等还击;二是中国民众对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的维护与支持,将继续像这次一样坚定不移,有些美国政客希望分化中国内部、甚至挑拨离间的做法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徒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