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发射成功,但很奇怪,长五火箭上4个外国标志怎么回事?

2020-07-27 15:15:00 作者: 天问一号发射


天问一号发射画面

随着文昌发射中心的喜讯传出,我国航天也终于踏出行星探索的第一步,密切关注我国航天动向的各个国家、机构也纷纷发来贺电。当然了,其中也不乏印、日、韩等国酸溜溜的风凉话,美、英几个媒体的咬牙切齿。用句网上常见的话,“看着他们这帮人不爽,反正我是很爽啊”。

不过,就在发射完的第二天,社交媒体上就有细心的网友放出了一张照片。显示的是,我国搭载天问一号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安静地在等待发射的样子。而其中火箭外部的整流罩上有我国国旗的图案。但是另一侧,除开中国航天的标志外,还有4个疑似是外国机构的标志,这就让人颇为费解了,这不是我国发射的火箭么,怎么还有其他国家机构的标志呢?

整流罩上的图标

实际上,从图片上的几个标志来看,分别是欧洲航天局(ESA)、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CONAE)、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奥地利研究促进署(FFG)。而从此前官方的一篇报道中,也曾提及,我国此次“探火”项目,是一个开放性科学探索平台,与欧航局、阿根廷、法国、奥地利的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因此,火箭上印有这4个机构的标志是国际合作的一个惯例。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看,欧航局在整个项目中,负责的是探测器前往火星的路上,利用其跟踪网络,在全球的多个站点进行多次通信连接,给我国航天局提供一个定位数据,辅助我国在进行各类资料对比后,找到更加精准的数据和轨道测定。

阿根廷方面,则是它的乌肯深空站参与了此次“天问一号”项目,为天问一号提供测控工作。但是别看它挂着一个“阿根廷”的名头,但实际上,这个乌肯深空站,是我国建立在海外的深空测控站,是我国深空测控网的重要节点之一。

乌肯深空测控站

关于与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的合作,则更多的是一个对比测试。在此次合作中,给“天问一号”携带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提供了一份数据,而这份数据,来源于当时参与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数据。换而言之,法国的目的也十分明确,就是想掌握中美两国对火星探测中的路径数据。

至于奥地利,有消息显示,该国协助了我国“天问一号”上环绕器的磁力仪开发工作,以及对探测器的飞行仪器进行了校准协助。

需要指出的是,有相关人士多次强调,航天科技的国际合作,虽然深空测控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但是独立自主依旧是科技发展的核心要素。但中国不是因为有了国际合作,才迎来了“天问一号”。而是有了“天问一号”才吸引了国际合作。随着中国航天科技的腾飞,未来的国际合作会越来越多。只有自己的底牌够硬,才能迎来真正的尊重,一味追求合作是没有出路的。(听风吹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