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关闭!中美紧张关系持续数月?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07-27 15:30:59 作者: 美国驻成都总

点击上方一起环球旅行,一键订阅哦


这两天,又见来自美国的挑衅,有专家称,美国不惜损害****,已经到了竭斯底里的地步。

?
两天前,美国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在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
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中美都要选择拿驻外总领事馆来“开火”,这种情况对我们未来申请签证有影响吗?

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
1、领事馆只负责所辖地区的海外公民事务,和主要承担外交责任的大使馆相比,权重略小,不会对双方关系造成实质上的严重影响。
2、处理签证业务的机构中,成都领馆方面受的影响较小。
?
也就是说,还是影响有限,但不可否认,出国和办签证始终受到国际局势的影响。今天就教大家如何看懂这些冲突,从而判断该段时间是否要申请签证出国,有效规避拒签风险。感兴趣的小伙伴往下看噢~
?




“互关领馆”冲突回顾


?
面对这史无前例的要求,美国国务院给出的理由是:“为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除此以外,没有给出其他具体的理由。

对于美方这一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蔡伟回应称:不承诺关闭该领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将继续开放,“直到另行通知”。
?
基于外交惯例、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外交部网站在今日发布了公告: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
前面也给大家提到过,领事馆不同于大使馆,两者的区别可以从以下3个角度理解。



1、职责范围不同。大使馆的职责范围遍及各个地区,领事馆只负责所辖地区。大使馆负责外国人的签证相关业务,领事馆负责本国公民的签证相关业务。
2、权限不同。大使馆通常受政府和外交部门的直接领导,领事馆通常接受外交部门和大使馆的双重领导。
3、地位不同。很多国家只设驻外大使馆,不设领事馆,特别是一国在他国的海外公民不多,设领事馆的必要性就相对较低。
?
目前,中国在美国共有五所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

此次美国选择的中国驻休斯敦领馆,和其他领馆比起来规模相对较小。从某种程度来看,其实美方并不敢轻易挑衅****。
?
与此对应,有专家指出,中国选择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也是本着“管控分歧”的思路处理此事。因为这个领馆涉及地区的美国公民和企业相对有限,对中美实际关系影响较小。
?
目前,美国在中国**共有五所领事馆,分别位于广州、上海、沈阳、成都和武汉。其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于1985年设立,覆盖地区为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有重要战略地位。


有一种意见认为,综合此次要求关闭中国驻美总领馆,以及美国此前宣布将撤销党员的签证,这些行为都说明美国未来会更瞄准体制和体制内的人,进行更广泛的打击。
?
不过还有更多的猜测认为,美国这段时间的挑衅行为,是为了今年的美国**大选。美国要打击的不仅仅是某一类人,只是为达到**目的采取的手段。
?




申请签证要看哪些信号


其实,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博弈,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大家不好从表面上去判断。比如此次中美互相关闭领馆和驱逐外交人员,也属于一种常规手段,历史上也有过先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