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水木年华被淘汰:如果学李健单飞,卢庚戌也该红了

2020-07-27 16:40:48 作者: 《乐队的夏天

7月25日晚,万众瞩目之下,《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开播了。新的一季,周迅、大张伟、张亚东、马东四位超级大乐迷的加盟,使得节目更有看头。

而参赛的乐队阵容也很强大,既有老牌的乐队,也有新出的组合,音乐类别也很广泛。

而本期最大的看点,是曾经红遍全国的水木年华,竟然首轮就被淘汰了。

看到这里,有网友表示很惊讶:什么?他们不应该是坐在评委席上吗?

对于80后90后来说,水木年华这一名字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当年那首《一生有你》风靡大江南北,至今仍是和《同桌的你》等歌曲并列校园经典名曲,听这首歌,能把人们带回那个懵懂而单纯的年代。

而如今,水木年华已经逐渐淡出公众视野,00后的年轻人很多都不认识他们了。

在《乐队的夏天2》舞台上,水木年华并没有演唱经典歌曲《一生有你》(也许是害怕被批卖情怀),而是另一首老歌《青春再见》。

两人的演唱虽然没有太大亮点,但嗓子有韵味,音乐也有味道,让不少人又想起了自己的青春。

但遗憾的是,在投票环节,因为两人票数很低,所以直接被淘汰了。

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都很震惊。不仅如此,水木年华还被年轻的评委疯狂吐槽,说他们油腻。

一个23岁的小伙直言:"我作为一个23岁的年轻人,中年人的油腻根本打动不了我,我没有一丝感动"。

不过讽刺的是,这个自称23岁的年轻人,看起来却是一个胖胖的油腻大叔。

还有一个乐评人说水木年华的演唱有点无聊,"作为40岁的人还在唱《青春再见》,舞台应该留给年轻人。"

这点有人表示不同意,毕竟音乐不应该按照年龄来划分,老年人也可以做出新音乐,而年轻人做的也不一定是新音乐。

但不管怎样,水木年华就这样被淘汰了,来《乐队的夏天2》之前,他们也许抱着幻想,想象去年的痛仰乐队一样,能再次翻红,或者像《歌手》《中国好声音》里的李健一样,通过综艺节目再次回归大众视野。

可惜却没有成功。或许这次亮相只是他们短暂的一次"回光返照"罢了。

水木年华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从家喻户晓落到这般田地?

2001年4月,清华学子李健和卢庚戌组建了乐队"水木年华",名称取自"水木清华"。

组合成立后,很快出了专辑《一生有你》,靠同名主打歌《一生有你》一炮走红,也靠着这首歌,两人几乎拿下了当年和音乐有关所有新人奖项。

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如无意外,他们将会一直红到底,如果那样,那现在《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他们更适合的角色应该是评委。

可惜在风头正盛时,李健选择了离开,离开的原因至今没有公开,据说因为音乐理念不同。

李健离开之后,慢慢淡出了公众视野,他选择沉淀自己,期间出了几张个人专辑,也开过几次小型演唱会,但都没掀起大浪花,可以说成了小众歌手。

2010年春晚,王菲翻唱了李健的《传奇》,人们才突然想起,还有这么默默无名却又如此有才华的歌手。

随后几年,李健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再次翻红,后来又成了《中国好声音》的导师,随着节目的播出,人气越来越高,如今已成一线歌手明星。

而卢庚戌,李健的突然离开,给了他很沉重的打击,他想不通,为什么一切好好地,好搭档却离开了。

他没有放弃"水木年华"这个组合,李健走了,那就再找别人。

李健走后,姚勇、缪杰加入了水木年华,后来姚勇因身体不适离开。

到现在,水木年华一直是卢庚戌和缪杰两人。

虽然一直在做音乐,一直没有放弃,但却一直没有成功,曾经不可一世的水木年华,如今早就"默默无闻"。

如果不是这次参加《乐队的夏天》,也许很多人早就忘了他们。

其实,论才华和实力,卢庚戌并不输给李健,当年的很多歌曲,包括《一生有你》,词曲的作者都是他。后来越混越差,也许是没选对搭档,毕竟,两个好歌手加一起,也许并一定是一个好组合。

如果李健退出后,卢庚戌也选择单飞,而不是留念"水木年华"这一名声,从头开始,或许他现在也早成功了吧。

不管如何,作为老牌组合,能以选手的身份参加《乐队的夏天》,这也是很大的勇气。祝福他们吧。

作者:不冷先生

图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