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人职责失守:广发证券投行被重罚业务恐掉队

2020-07-15 20:08:13 作者: 看门人职责失

?



保荐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应该承担起重要的“看门人”职责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 劭阳

震惊****的康美药业近900亿造假案处罚有了后续进展。继康美药业实控人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外,其投行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因在该案中的违规行为被严厉处罚。

处罚结果为: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消息一出,广发证券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同城的国信证券迅速做出了切割,7月12日晚间,国信证券公告称150亿定增将会紧急更换联席主承销商。

而国信的离开只是一个开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广发证券目前有89个IPO申报项目,66个处于辅导备案登记状态,23个进入发审环节。相信后续会更多公司宣布更换承销商,这对广发证券来说是一记重创。

重创广发证券品牌形象


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的渊源要从后者2001年上市,作为保荐机构开始。在过去的20多年中,广发证券一直与康美药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为其融资超过250亿元。

不过从2018年开始,康美药业多次被质疑财务造假及实控人操纵股价,当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查阅公司资料看到,***除了对广发证券业务资格进行了限制,还对广发证券投行项目的主办人、保荐代表人、债券项目主办人、投行部负责人陈家茂、林焕伟、朱保力、肖晋、林焕荣、许戈文、李贤兵、何宽华等也做出了处罚,在监管决定作出之日起,10年至20年内不得担任上市保荐、债券承销或者投行相关职务。

此外,广发证券公告称,限制时任分管相关投行业务的副总经理欧阳西领取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基本工资以外薪酬的权利,限制时任分管相关投行业务的副总经理秦力领取2017年度、2018年度基本工资以外薪酬的权利,已领取部分应全部退回公司,两位当时分管投行的副总还被证监局予以公开谴责和监管谈话的处罚。

近年来,广发证券发展迅速,成为券商行业中的佼佼者。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广发证券2019年营收136.76亿元,净利润57.49亿元,行业排名第五。

广发证券在7月13日的互动平台上称,2019年母公司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1.4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总收入的5%;证券保荐业务收入0.97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总收入的0.43%。行政监管措施预计将在一段时期内影响公司投行和债券业务收入,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以减少对业绩的影响。

尽管表面营收占比不大,但带来恶劣的影响是,公司多年来打造的品牌形象产生重大损害。

更重要的是,进入2020年,政策利好频发,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等都将为券商投行业务提供巨大的业务机会。对于券商来说,不进则退,广发证券保荐业务被暂停半年,债券承销暂停一年,还有可能在这场战役中掉队。

没收违法所得680万 处以罚款2041万


《每日财报》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广发证券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受到处罚,其在2016年,曾因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被***要求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80万元,并处以2041.5万元罚款。

这次的具体事由为,在上一轮牛市前夕,即2014年9月,广发证券对恒生网络HOMS系统开放接入;2015年3月,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为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FPRC系统安装第三个交易网关。对于上述外部接入的第三方交易终端软件,广发证券未进行软件认证许可,未对外部系统接入实施有效管理,不能确保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可读性,还有未实施有效的了解客户身份的回访、检查等程序,对相关客户身份情况缺乏了解。

按照《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等客户信息管理的规定》第六条、第八条、第十三条,《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三条第(四)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第五十条的规定,券商需要对客户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了解,广发证券严重违规。

最令市场不解的是,当时监管机构已经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意见》之后,广发证券被发现仍未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审查客户身份的真实性,未切实防范客户借用证券交易通道违规从事交易活动,新增下挂子账户99个,因此被认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回顾历史,反思现在,对于广发证券来说,在业绩高歌猛进的同时,也要重视经营合规、合法,唯此才能走得更远。

履行“看门人”职责 把好首道防线


当然,广发证券投行遭遇重罚并非个例,此前,平安证券、西南证券等多**荐机构也均受到***处罚。

***在此次处罚中重申,保荐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承担重要的“看门人”职责,是****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首道防线,必须严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部分机构及从业人员缺乏职业操守,内控松散,管控失效,履职不力,把关不严,将严重损害****秩序,破坏行业生态。对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错必惩,让违规者付出代价。

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保荐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各机构必须提高认识、从严要求,切实把法规要求转化成归位尽责的内在动力和行动自觉,完善内部控制,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勤勉底线,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也将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更好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