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旧改正式启动,涉及上亿人利益

2020-07-27 18:49:03 作者: 全民旧改正式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重磅文件《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力争在2025年前将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

这一文件涉及上亿人利益,值得好好研究研究。


关乎上亿人的旧改,来了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老旧小区约17万个,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初步估算投资额将高达4万亿。这些老旧小区集中分布于北上广深,以及西安、武汉、天津、济南、郑州、成都等城市。


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具体来说,重点改造的将是小区的水电路气及光线配套,有条件的加装电梯,配建停车场。在小区改造的基础上,还会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保洁等服务。

由于硬件环境提升,未来被旧改的小区房价和租金比之前会有一定的上涨。例如之前没有电梯的房子,可能一个月能租2000块钱;现在有了电梯,一个月就能租2500块钱。以前房子价值50万元,旧改后可能就会涨到60万元。

大家如果有购买老房子的打算,应该尽量赶在旧改前上车。

北京老破旧房产,吃香

站长重点说下北京,因为今年7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市规自委、市***、市财**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看似很普通,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对北京的“老破旧房产”有重大利好。

根据文件,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北京符合要求的老破旧房产,不但可以“原址重建回迁”,而且可以适当增加(扩建)面积。而且,大部分“建设成本”由“财政补贴”承担。

哪些房子可以享受政策?《意见》规定,适用对象包括:经市、区房管部门认定,建筑结构差、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损坏缺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不成套公有住房为主的简易住宅,以及经房屋安全专业检测单位鉴定没有加固价值,或加固方式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质的危旧楼房。

简单说就是:越破、越旧、越小的房子,享受旧改政策的可能性就越大。

2000年以前的小区,距今至少也有20年房龄,居住舒适性普遍较差。眼下赶上政策东风,旧宅变新貌,配套好了,房子价值自然会提升。

至于人们担心的旧改时个人要掏多少钱的问题,其实可以放心,因为土地是免费的,而且大部分建设成本由政府买单,个人只需负责一小部分。考虑到老破旧房面积都比较小,花费应该在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这个旧改方法比起原来在老房子上修修补补打补丁要强很多,因为政府出大头,居民容易达成一致。如果效果良好,不排除以后全面推广。

银行与多地签约,开干

除了北京外,还有很多城市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钱谁出呢?难道都像北京一样政府出大头?

国办《意见》中明确,一方面是各地通过发行地**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银行发放贷款;另一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具体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落实。

7月17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沈阳、南京、合肥、福州、郑州、长沙、广州、苏州9个城市,分别签署了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签约内容,在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5省9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预计将向吉林等5个省提供2610亿元贷款,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重庆等9个城市提供1750亿元贷款。

根据签约内容,建设银行苏州分行预计将分别提供不低于200亿元贷款支持政策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项目,发展10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300亿元贷款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镇老旧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水平。

上海今年计划完成55万平方米、2.8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花大力气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和里弄房屋修缮保护,特别是黄浦、虹口、杨浦这三个区域。据悉,黄浦、虹口、杨浦等区70个旧改地块,面积高达80多万平米,预计占全市旧改总量70%以上。

东莞中心城区也将迎来“旧改潮”。截至7月22日,东莞共有68宗旧改项目成功中标前期服务商,拟更新1571万.4平米。



广州黄埔区三年内(2020-2022年),将完成全区超过八成村社共66个重点旧改项目的签约拆迁。三年行动计划全部实施后,预计广州黄埔区总人口规模将达到约300万人。人口大增,楼市自然受益,自住或有投资需求的人可以关注,特别是在深圳的群体。

拆迁暴富机会不再,拜拜

《意见》利好很多,下面站长再来谈谈细节。

以前,旧城改造叫做棚改,最早源于对东北林区棚户的旧房改造。当时东北很多房屋都有设施简陋、房屋高危、年久失修的问题,这种住房问题其实不仅在东北林区和国有矿区有,全国各个城市都非常普遍。

2004年至2014年,棚改以房子安置为主。后来央行创设了一种新的货币调控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推动了棚改政策性贷款的大潮,随后货币化安置比例不断升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09万套,完成投资1.84万亿,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高达60%。

很多人成了拆迁户,因此一夜暴富,从此衣食无忧。

但对楼市来说,棚改带来的问题也很多。如果说拆二代是棚改的最知名的衍生品,那么另一个衍生品便是三四线城市大幅度上涨的房价。

因为棚改火爆了几年之后,让市场上住房大量减少,钱却大量增加。一些因为棚改受益的业主手舞大量现金买房,快速推高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整体房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