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办实办好食品抽检民生实事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7-17 08:37:00 作者: 广东省云浮市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省、市政府民生实事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市食品检验量和食品抽检工作水平,2020年以来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制定方案,科学部署。

针对云浮市食品生产销售特点,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尽早部署联合农业农村局等****研究制订《2020年全市落实食品检验量“每千人5批次”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设置市、县局负责的抽检任务,合理划分抽检的品种、时间和频次,尽量避免重复抽样。同时建立食品检验量“每千人5批次”任务推进情况周报、月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县(市、区)任务进展情况,全面推进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截止6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抽检7272批次,完成进度率58.92%,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共抽检不合格食品68批次,合格率达98.95%。

二是检管结合,扎实推进。

一方面将食品安全抽检与监管需求相互结合,根据专项整治、舆情热点及时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抽检,今年以来开展了水产品、肉制品等专项抽检,特别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2月份开展抗疫专项监督抽检,首次采用网络抽检方式进行食品监督抽检,共完成食品抗疫专项抽检70批次,合格率为100%。另一方面结合飞行检查、日常检查等情况适时调整抽检任务,加强抽检与日常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坚持检管联动,合理安排抽检频次,不断提高抽检科学性、规范性。

三是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重点将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容易发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以及供货渠道可疑的食品作为重点抽验对象,细化食品类别,设定食品风险等级,提升抽检效能。重点做好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食品的核查处置,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依法处置,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刻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及时排查风险因素,限期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截止6月全市开展核查处置任务56个,核查处置完成率100%。重点突出高风险食品与不合格食品跟踪抽检,加强对诚信度低、历年检出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的跟踪抽检。近日针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纸质、新闻通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四种宣传,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五进”等活动,向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宣传《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落实责任、依法生产经营,并每个月及时公开抽检信息以及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信息,目前全市共公开食品监督抽验信息34期共2739批次,及时向群众发布温馨提醒,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健康饮食。(供稿: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