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再现?7天搞懂基因表达,父亲系中科院研究所学科负责人

2020-07-17 09:06:23 作者: “神童”再现


作者 | 市界 王春晓

编辑 | 东东

近日,云南六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被质疑造假一事引发关注。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新回应,该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目前已开展调查。

在2019年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云南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某,凭借《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了小学组三等奖,学科分类为生命科学,指导老师为吕冬梅、马倩、时艳萍。

资料显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知识产权局等多方共同主办,从1979年就已开始举办。从基层学校到全国大赛,每年约有1000万名青少年参加不同层次的活动,经过选拔,500多名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200名科技辅导员相聚一起进行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上,陈某某是其研究项目的唯一成员,而项目展示页面上,除了公布实验记录,还有陈某某的实验记录本照片。


实验记录本上,陈某某曾写道:2018年1月6日,吕老师带他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陈老师和杨老师提及低氧适应研究重要性,而我想研究肿瘤,因为肿瘤太可怕了,爸爸妈妈单位的小哥哥得了结直肠癌,从发现到去世仅10个月。”

在随后几天里,陈某某用电脑查了肿瘤发病的原因,搜了什么叫基因等。对什么是基因不甚了解的陈某某,在开展研究的第7天,就了解了PCR技术原理和引物的设计,还知道基因的表达水平和功能。

在项目简介里提到,该研究“前期利用遗传学比较分析了高原家养哺乳动物和对应平原物种的基因组和转录组”、“通过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模型、临床样本分析等方面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解析”,陈某某认为,“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解析,有望为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之前,陈某某的该项目获得了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的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指导老师同样是吕冬梅。

对于这项研究,医疗媒体丁香园表示,“纵观整个获奖项目,不论是项目的立意,还是后期具体的实验设计,都和一个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一般无二。”

然而,这项与硕士、博士研究水平齐平的研究,却出自一名小学生。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质疑,称该项目可能存在学术造假,“不懂基因却研究癌症获奖了?”“是家长为了给孩子铺路”“他知道直肠癌是在什么部位吗”。

还有网友猜测,陈某某所记录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陈老师、杨老师”,很有可能是其父母陈勇彬和杨翠萍。

该研究所官网显示,陈勇彬为专家人才,是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的负责人,杨翠萍则是所特聘青年研究员,同在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

面对质疑和猜测,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布声明,确认陈某某系该院研究员之子,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15日,市界多次拨打该所陈勇彬研究员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据云南网报道,陈某某论文的推荐方、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协青科中心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