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坠湖,除谴责司机和痛惜无辜,更应该往深处反思症结所在

2020-07-17 09:18:05 作者: 公交坠湖,除

首先向遇难者默哀!其次,谴责这个司机的罪恶行径。再次,需要反思导致此次事件的深层次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避免惨剧再度上演。

最后一根稻草

这个司机遭遇了离异,但是,也有了新的女友;有一个可以居住的四十平的公有房;平时为人和善。这是官方的通报和工友们说的。由此看来,他平时没啥不良情绪,不会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所以,我个人认为司机不会有什么心理疾病。

房子房子房子!

有人说了,他那些年为啥不买一套房子?这个事情不好说,他以前不在公交公司,是一个柴油机厂的,那个四十平的小房子,是公建房,五十多的人对这种房子都会有印象。至于他还有没有其他房子,没有消息透露他在婚姻中有没有其他房子,也不知道他何时调入公交公司,是不是公交公司在编的司。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离婚后的主要财产就是那套小房子了,当初这种房子也是房改系列的,不知道个人有没有持有部分产权。但问题是,这房子将要被拆了,补偿款七万多元!同时,他申请新的公租房没有被批准!

一个五十多的人,前五十一年都熬过来了,怎么这次就失去了人性?当一个人觉得冤屈无处倾诉,到了生无可恋地步,他的心理就会扭曲,理智全无!

给底层人士以温暖

对这一点,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接受,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但是,规则要做到尽可能的公正。如果大家在相对的公允规则下努力,对于结果的不同,是可以接受的!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不知道说这句话的人是什么心态!他眼中怎么就认定他人可怜。在我看来,有的人是不幸的,不幸的原因多种多样,何必冠以“可怜和可恨”!面对不幸的人,你可以没有仁爱之心,可以不伸手拉一把,但是,又何必用这种语言再刺激他人?

匹夫之怒,血溅当场!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当场的人,成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里的鱼!

看事发时的一系列情景:得知消息、提出提前交班、打热线电话表示不满、与女友通话流露厌世情绪、买酒喝酒……这已经有了征兆!可惜,没有人去在意一个普通员工的心态、举止……

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当初说的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其他人致富,最后共同富裕。这个想法是正确的!

目前农村有大量富裕劳动力,城市也有不少下岗分流人员,如何解决这些人的生活和工作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让他们能够摆脱困境,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目前***公布的基尼系数在0.4 以上,这是贫富差距较大的体现!

贫穷是当年先烈们和老一辈**家们要消除的,贫富分化更不是不是他们当初所希望看到的。

没有人对他人合法致富仇视!看不惯的是不公!当很多人通过努力都不能实现财富自由,更别提有的人连努力的机会都没有,这时,势必造成阶层之间矛盾激化,如果怨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溃坝”风险!

如何消弭贫富悬殊

一个合理的社会结构是纺锤型。

蛋糕不可能分的一样大小,让人都能享受到利益,都能得到满足,所以除了尽可能的公平,就是把蛋糕做得更大。让每人都能吃到吃饱!

对纺锤上部,一方面加强对其合法合理的约束,禁止他们利用财富优势再谋取非法收益,还应当利用税收、慈善等政策鼓励其多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对纺锤下部,一方面给予社会救助,一方面为其提供增加收入的渠道,让他们对生活永远抱有希望!

如果社会结构成了金字塔型,社会矛盾就会尖锐化,就容易引发冲突、动荡,这是很危险的!

再怎么谴责这个司机,他已经是死了!再怎么恨他,其他无辜的生命也无法挽回了!当悲剧发生,重要的不是谴责和痛惜,而是找出症结所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请大家记住:人,最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才是美好的人间;愿人间永远暖如春,愿每一个生命都会得到呵护!公平和正义比阳光和空气更重要,一个健康的社会不是有多少世界级富豪,而是最底层的草根也能享受阳光雨露,能够正常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