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还能吃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7-17 09:28:41 作者: 厄瓜多尔冻南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张会甫


最近,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已在多地被发现,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此情况逐渐引发各地海鲜市场的警惕,多地展开紧急排查。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则是不知所措。到底这些冻南美白虾,还能不能买?海鲜市场,能否继续卖?带着这些疑问,《法人》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多地叫停“南美冷冻白虾”


7月15日上午9点,《法人》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山市最大的海鲜市场——盛华世家商业广场。记者发现,各海鲜摊点除了活蹦乱跳的本地养殖对虾以外,很难见到各类冷冻对虾(包括冻南美白虾)的踪影。


▲盛华世家商业广场 张会甫/摄


该商业广场管理人员许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我们这个市场里,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确实有一定销量。但7月10日下午,唐山市政府****、唐山海关、唐山市卫健委以及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来到市场,紧急排查后,共发现8个摊位正在销售国家海关公布的三个批次南美白虾,总计120多公斤。随后当场封存、带走检测。幸运的是,对包装盒及虾体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不过,我们现在的要求是,所有商户停售、封存冷冻虾,一切遵照政府指示合法合规经营。因此,你看目前市场上的确没有冻南美白虾。”


▲唐山盛华世家商业广场冷冻的南美白对虾已全部下架、封存。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销售的鲜活对虾是当地沿海


除了河北唐山,记者综合多地信息发现,上海、浙江、四川、湖北、宁夏等多地也迅速采取措施,暂停销售或封存在售的部分冻南美白虾。


日常销量很大的冻南美白虾,突然被紧急“叫停”,这当然源于国家海关近日对进口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实行了严格的新冠病毒应急监测。

暂停3家厄瓜多尔企业产品进口


7月1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介绍,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监测。


该负责人称,样本检测发现,7月3日,大连海关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和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经对检出阳性样本的核酸序列分析和专家研判,国家海关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都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7月10日,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了《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通知要求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


处置措施包括:自即日起,暂停厄瓜多尔3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3家企业的产品进口。同时,各海关要求进口商对3家厄瓜多尔企业自3月12日以后生产、且已进入国内市场的冻南美白虾实行召回。


如此紧急的情势之下,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在国内海鲜市场上开始“销声匿迹”。让消费者担忧的是,这种广受欢迎的“常用虾”,是不是真的不能吃了?

冻南美白虾有进口也有“自产”


据专家介绍,南美白虾学名凡纳对虾,俗称白肢虾、白脚虾、白对虾,外表干净、肢体通透,是当今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虾类之一。其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厄瓜多尔为最大原始产区。


这种白虾非常容易养活,在0‰-35‰盐度的水中均能生存,也就是说海水、淡水都能活,水温只要保持在15℃-38℃之间就可以;不仅海边能养,内陆也能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引进该虾种后实验成功,因易养殖、产量高而在全国推广。目前,我国南方和北方均有养殖。


根据《中国渔业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南美白虾海水养殖产量为111.8万吨;此外还通过淡水养殖了64.3万吨的南美白对虾。另据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虾总供应量达到了220万吨,其中一部分还要用于出口(约16万吨),缺口只能通过进口补齐,而这个数量大约为65万吨。


再来看看南美虾产业——厄瓜多尔虾产业每年销售近40亿美元,是该国最大的非石油出口产品。厄瓜多尔对外贸易部长伊万·本塔内达最近公开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和安全系统,虾产业不断发展。中国是虾产品的主要买方,占厄瓜多尔总出口量的62%至65%。


另据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统计,今年4月,厄瓜多尔向中国出口4.7万吨白虾,占厄瓜多尔全国出口量的80%左右。而我国有关单位发布的数据是,2019年,厄瓜多尔南美白虾全年进口量是32.2万吨;今年4月为56807.1吨、5月为50553.59吨,两个月就超过10万吨。


可见,厄瓜多尔南美白虾市场,早已经成为两国互利互惠的重要国际贸易项目,这个市场消费如果出现下滑或骤停,双方的损失都是巨大的。


紧急处置措施“堵住”风险


那么,如何整顿目前存在“新冠病毒风险”的厄瓜多尔南美白虾市场和冷链运输系统,以及排查和杜绝“中毒”隐患,这是摆在我国监管和防疫部门面前的重大考验。一场全国范围的“大排查”开展起来。


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7月10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之后,各地马上认真落实。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7月10日当晚紧急制发《关于立即开展厄瓜多尔问题冻虾检查的紧急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检查。7月11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60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962家,其中超市卖场900家、水产品销售商1620家,中央厨房等餐饮单位1189家,冷库4家。检查中严格落实处置措施,督促经销商立即停售、封存涉事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并配合做好抽样检验工作。截至7月12日早晨,长宁、静安、普陀、虹口等9个区采集进口水产等食品及相关环境样本476件,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