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昆明六年级神童研究癌症获奖?一等奖撤销、家长致歉!

2020-07-17 09:31:15 作者: 惊了!昆明六


时事热点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一名研究癌症相关基因获奖的小学生火了。其研究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小学生已经达到如此高的研究水平,陈某某应该是位神童。还有网友质疑称,该项目或许存在学术造假的情况,“都是家长为了给孩子铺路”。


7月15日,该获奖小学生陈某某家长陈勇彬对外发声明致歉:“给大赛组委会、工作单位和家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在此,我郑重道歉”。


同时,又2名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全国大奖,一个三年级,一个五年级。





No?. 1



事件原委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发布声明称,经初步核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获奖项目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该研究所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此前,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机构主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展示的一项名为《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获奖作品引发关注和质疑。公示资料显示,该项目部分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

网友质疑,这项研究工作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医学或生命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水准。但该项目资料显示,其竞赛组别是小学组,公示中唯一的研究者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某。


该项目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


1月10日,“(我)还是不太了解基因。”

1月13日,“了解PCR技术的原理,知道……概念,大概了解为何通过荧光强弱的比较就能知道哪些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

有网友质疑称,根据陈同学的实验记录,刚开始他连基因是什么都不清楚,“连基因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小朋友,怎么可能明白基因片段和癌症直接的关系?”






No?. 2



父母疑用研究成果为孩子参赛“铺路”


前述名为《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作品获得了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机构主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公示资料显示,该项目部分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





云南昆明小学生陈某某“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研究获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图




No?. 3



屡被质疑的青创赛,该彻底反思了


人民网评《屡被质疑的青创赛,该彻底反思了》:在重视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当下,小学生能研究癌症相关基因似乎并不意外,但公众的质疑并不是没有道理。该项目的部分实验记录显示,陈“神童”在2018年1月9日还不知道什么是基因,4天以后就学会了相关知识。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一次引发质疑。青创赛之所以多次出现名不副实的科研项目,无非是因为与升学挂钩。尽管教育部已经印发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正式取消,青创赛已经不能为高考加分,但在很多省市,青创赛比赛成绩仍是中考录取的加分选项。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升学机会,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合理利用规则”也就不难理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