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抗癌论文获奖,16岁女孩日均作诗2000首:虚荣父母害惨孩子

2020-07-17 09:33:20 作者: 小学生抗癌论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小学生研究抗癌、抗肿瘤获奖,16岁女孩日均能写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现在的娃真的这么厉害吗?最近,我被几则新闻震惊了。

近日,云南昆明一名6年级小学生研究结直肠癌课题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被网友质疑。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院对此事做出回应:此次获奖项目学生系该院研究员之子,已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

7月15日,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就“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进行通报,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


7月14日,有网友发现,来自湖北代表队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两名小学生因为研究“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荣获小学组三等奖,这两名获奖的小学生一个五年级,一个三年级。

16岁女孩岑某诺,其能力超乎常人,日均能写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还在2年间出版了三本书(《中国青少年经典诗词集》《雷霆战警》《岑某诺诗词666首》),并且已是一家杂志社“记者”和新闻网站区域运营中心的负责人,她还辗转多地进行演讲。

女孩父亲岑刚灿向记者介绍,他女儿读高一,比较爱学习,特别是诗词,对于网友“平均43秒一首诗,超长待机一整天”的质疑,岑刚灿坚称这个数字没有水分。“她如果静心写诗,2000首没有问题。但我们也没有去突破,我想好好写一天写2500首、3000首也不一定。我在家看她写作的,情况我都清楚。”

岑刚灿还提到女儿去各地进行公开演讲已有两年多了。2018年,岑某诺曾受到东南亚“一带一路”企业商会会长邀请,在新加坡企业论坛做过演讲。在2019年的暑假,她又开设课程,教授其他的青少年写诗、演讲,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

“今年她演讲能力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大年初三她去了香港卫视做公益颁奖盛典的演讲。这个暑假可能会受邀成为香港卫视‘小小支教’电视真人秀海选播出的小导演,做一些农村贫困山区的栏目。”

至于网传的相关印刷品信息,岑刚灿表示,刊载女儿作品的那几本读物和自己的那本《好家长》都不是通过出版社公开出版的,似乎自己印出来送给朋友的。

就岑某诺在14岁时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记者”一事,岑刚灿说:“不仅是我女儿,我本人也是这家媒体的记者。”

为什么要教孩子造假

目前,只有“昆明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一事,被官方明确是造假,其获奖小学生的父亲已经公开道歉。至于湖北两小学生研究肿瘤获奖和岑某诺事件其真假,相信网友们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不言自明。

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事实上,我们常常是一边教孩子讲诚信,一边亲自示范如何教孩子作假。这种现象并不少见。

去年,数学科目要全县统考,然后进行大排名,这事关学校和老师的荣誉,为此学校让孩子们在放学后加了一节数学课,以提高孩子的成绩,总之老师和学生都很卖力气,都想在考试中获得一个好成绩。

那天考试结束后,儿子回家告诉我,在考前10分钟左右,老师给他们讲了几道题,考试的时候才发现那就是试卷上的题目。不仅是我儿子他们班,和我儿子同年级的几个班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老师对孩子们的解释是押题。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家长们自然明白。

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孩子都没有开学,期末考试也是在线上进行,成绩出奇地好,英语满分的有十一人之多,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连老师都说这其中有水分。据了解有家长在一旁协助孩子的。

教孩子作假,无非是为了满足老师、家长的虚荣心罢了。

虚荣的父母会把孩子害惨

小艺和我儿子同年级,同住一个小区,小艺的妈妈经常和我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她说的都是谁家孩子是学霸,谁家孩子考上了哪所大学,谁家孩子年收入多少之类的。

在她的眼中,孩子只有足够优秀,才能生活得更好,她无法接受女儿是个普通的孩子,从小就对小艺十分严格。据我所知,小艺在暑假期间报了七八门功课,包括英语、读经、舞蹈、网球、数学、演讲、围棋等,每天都像赶场一样,孩子忙得团团转。偶尔在小区里见到小艺,她总跟我说:“阿姨,我好累啊!”

前段时间,期末考试结束了,小艺的成绩一般,她的妈妈非常生气,跟我说给孩子请了数学老师到家里辅导,孩子的数学才考了80多分,这让她接受不了。

小艺的妈妈的心情都是以孩子的成绩上下波动起伏的。小艺擅长演讲,曾在学校的演讲比赛中拿过一等奖,小艺的妈妈非常开心,逢人就说小艺演讲拿奖的经历。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遇到了小艺母女,小艺的妈妈拿出录好的演讲视频,非要我和几个邻居看。

或许是受妈妈影响,小艺取得一点成绩就要告诉周围的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夸奖,若不夸奖她,她就闷闷不乐,若听说谁成绩比她好,她就会和别人翻脸。有一次,她问我儿子考了多少分,因我儿子分数比他高,儿子的话还没有说完,小艺就大喊着别说了,有什么了不起的,气呼呼地走了。

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成为人中翘楚,但优秀的人常常凤毛麟角,平凡普通的人才是大多数,曾看过这样一段话:人这一生有三个阶段:懂得父母是普通人,接受自己是普通人,允许孩子是普通人。

在这三个阶段中,最难的是允许孩子是普通人,倘若不能接受孩子是普通人,一个原本很好的孩子,也会因父母的虚荣,让孩子变得虚荣和狭隘,谎话连篇,因为孩子需要通过取悦父母的方式来获得父母的认可,满足父母的期望。

杨仁荣,2003年江西宜黄县理科高考状元,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了当地人的骄傲。他从小成绩就好,也很要强,考试必须是第一名,考第二名都会哭。拿到高考成绩后,他跟父母说:“我非常对得起你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