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坠湖事件:在谴责司机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反思。“深度好文”

2020-07-17 09:35:42 作者: 公交坠湖事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作者丨燕梳楼


整整调查了5天。


终于在今日给出了答案。


这个答案其实大家早就知道了,相信调查组也不可能不知道。


我很奇怪的是,在基本事实没有太大出入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全网呵呵?难道必须要唱响同一首歌?


好吧,咱们以最终的调查通报为谁。


通报已经明确定性,此起事件为:


****!


01.


我们就从这里说起。


之前我曾提过一个观点,就是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当追问到第三个为什么的时候,事实的本来面貌就基本上厘清了。


所以我们不禁要追问:


他为什么要****?


是社会对不起他么?

压倒他最后的一根稻草是什么?


有句老话说,当灾难发生的时候,之前已经有了999次预兆。


那么,张包钢在****之前,又有什么预兆?


我们按照通报表述,用倒序的手法,来梳理一下时间线:


2020.7.7,12时12分,张包钢驾车冲入水库


2020.7.7,12时9分,张包钢在乘客上下车时,饮了几口白酒

2020.7.7,11时47分,张包钢从火车站出发

2020.7.7,11时39分,张包钢发语音给女朋友,流露厌世情绪

2020.7.7,10时55分,张包钢提前在公交车站交接班

2020.7.7,9时4分,张包钢买了白酒装入饮料瓶,并用黑袋子带入单位

2020.7.7,8时50分,张包钢联系对班司机,提出提前交接班

2020.7.7,8时38分,张包钢拨打政务热线,对未分到公租房表示不满

2020.7.7,8时30分,张包钢到承租的公房处,看到公房即将拆除

2020.6.8,张包钢签署公房拆迁协议,7.2万元补偿款未领取,申请公租房被拒

2016年,张包钢所在企业分的40平米公租房被列入棚户区改造

2016年,张包钢离婚,并带有一子,21岁。



这个时间线已经很清楚了,细节大家自行脑补。


但正如通报所说,张包钢时常感叹家庭不幸福,生活不如意。


人到中年,孑然一身。


唯一的公房还要拆迁,补偿款又买不到新房。


申请公租房又被拒,总不能带着女朋友睡桥洞吧。


之所以厌世,可能觉得这世界亏待他了吧。


然后,心理便开始扭曲。


02.


难道,财新记者在撒谎?


其实未必,错就错在应以调查结果为准。在未发布调查结果之前,一切均以谣言对待,即使你是记者,也无权发布任何相关信息。


所以,财新和燕梳楼之前的报道与推理分析死是必然。


对比通报,我们发现以下几点不同之处:


第一,并无强拆,而是早已达成协议。


第二,当天并无拆迁,而是告知拆迁。

第三,并无公司**,工资从5000下降到一两千之说。

第四,张包钢并无女儿高考失败跳湖,他只有一个儿子,也早已过了高考年龄。



好,如果我选择相信最终通报,事实上我们也只能相信这个权威通报,我倒想问问财新:


第一,报道中公交公司**,司机收入锐减是否属实?


第二,当天老宅是否遭拆迁,又是否看到家俱被埋于废墟,进入遭阻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