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强县排名出炉 中国百强县排名2020年名单

2020-07-29 08:51:02 作者: 中国百强县排

  7月28日,在“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十分之一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从省域来看,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5席。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一半,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包揽前三,常熟市、太仓市分别位居第五和第七位。

  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是本次评选的硬核“双门槛”。从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林区特区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中筛选出230多个县(县级市、旗)进入2020年赛迪百强县候选库。

  在此基础上,进入候选库的县域通过赛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筛选,根据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评价。

  赛迪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百强县中GDP突破千亿级别的县域达到33个,较上年增加3个。

  其中,江苏省昆山市和江阴市GDP突破4000亿大关,超过兰州市、呼和浩特市等省会(首府)城市,与太原市、贵阳市等省会城市相当。千亿县域中,江苏省占比近半,共斩获14个席位,浙江省跟随其后,获得8张入场券,其余省占位数量均不超过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