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交车坠湖事件蓄意而为,司机可能存人格障碍,****

2020-07-17 09:53:39 作者: 贵州公交车坠

一个心理咨询匠带你进入自己内心的世界,喜欢的关注吧!

文/老K

今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高考时间延期一个月,在7月7日迎来了高考,可就在这个时候全国人民都在忙着维护高考秩序时,贵州安顺市的一辆公交车突然掉入湖中,车上还有不少高考生。

车上很多人因此而丧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司机可能存在人格障碍

这件事发生之后让我想起了2018年时重庆公交司机坠江那件事,两个事情有相似的地方,同样都是公交车改变了方向直冲江河而去,但两件事的性质完全不同。

重庆那件事是由于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导致司机对公交车失控导致,但这次的事件中,生还者描述称司机没有和任何人产生冲突,一切都非常正常。

根据监控来看事发前30秒,公交车速度非常慢,还曾躲避对向来车,所以看出来司机非常理智。可对向车道出现巨大空隙时,公交车突然加速大转弯,直接穿过对面车道,冲破围栏,坠入水库中!

网友事发后猜测是否公交车司机曾经遇到过巨大压力事件等等,逐渐产生心理扭曲。

也有一些心理精神科医生分析司机存在严重反社会人格障碍,对社会威胁巨大。

其举动的目的是:觉得活着没意思了,**的同时要找无辜的人来垫背,****!

司机内心压抑太多的负面情绪,这个情绪没有出口,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疏导和宣泄。

才导致他带着极度的愤怒、以如此极端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什么是反社会人格?

最近热播剧《隐秘的角落》中张东升和这个司机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张东升衣冠楚楚背后,他做出的却是把岳父岳母推下山,下药毒害自己老婆等禽兽行为。

更可怕的,是他杀人后的那份异常的平静和安逸。

仿佛刚刚杀的不是人,只是打死了一只正在吸血的蚊子或一只恶心的蟑螂,不但情绪上没有半点波澜,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快感。

种种迹象让我想起了“变态”二字,虽然不能这样简单粗暴定义,可他们的举动确实符合心理学上“反社会人格者”所具备的部分特征。

反社会人格者还有另一个词描述——“无良症”,也就是指毫无良知的人!

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专家玛莎·斯托特博士(Martha Stout Ph.D.)在《当良知沉睡:辨认身边的反社会人格者》一书中详细地剖析了这一人格。

书中描述,反社会人格者在人群中占比高达4%,大概25个人里就有一人存在反社会人格。

在这本书中,很形象的描写出反社会人格者的特征,大概有以下7个描述中,只要符合3个,临床就可以判断此人存在“反社会人格障碍”。

1.无法遵守社会规范;


2.惯于欺骗和操控他人;


3.行事易冲动,无法提前做出计划;


4.易怒,具有攻击性;


5.毫不顾及自身或他人的安危;


6.一贯不负责任;


7.在伤害、虐待他人或偷窃他人东西之后毫无悔意。

上述7条中,最后一条非常关键,也就是对伤害他人时毫无同理心与内疚感。

为何会出现反社会人格?

大部分精神疾病都存在先天因素,比如遗传等等,可反社会人格障碍大部分都是后天形成。

在心理咨询临床案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真相:

1、这些人存在大量的心理创伤,长期经历负面情绪没处发泄,就像张东升一样没有情绪抒发表达,最后酿成大祸。

2、这些人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缺失,比如没有对孩子的反省能力加以引导,常常把问题的责任外归因,也就是规则他人和社会,很少反思自己。

这类人的生活往往给人的印象就是爱钻牛角尖,思维偏激非黑即白,对别人非常敏感,而且爱抱怨等等。

这些人往往被别人排斥,社会人际关系非常差,一开始他们可能只是希望报复对自己有伤害的人,可时间长了就会泛化到想报复整个社会。当这些心理因素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在某一天、某一个刺激下,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就会决定采取极端的方式****。

总结

对于此类事件的发生,我希望社会对心理健康要尤为重视,一方面自己要学会及时排解压抑的情绪,另一方面工作单位有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应该实施“员工心理援助项目”(EAP),购买专业团队的服务对员工及其家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提高他们的待遇、生活质量和工作环境,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预防驾驶员演变为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患者。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优质心理学和心理成长社区,这里会每日分享优质心理学和精神卫生知识,大家一同成长讨论吧!)

社会要多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识,让大家提前甄别鉴定,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

最后,我们要学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正所谓毋以善小而不为,如果他们长期得不到足够关注与重视,弱势群体一旦长期被欺压最后演变为反社会人格者后,对任何人都是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