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南昌赣江大堤管涌 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视频系张冠李戴!

2020-07-17 10:02:36 作者: 网传“南昌赣

近日,网上热传“南昌赣江大堤管涌 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视频,视频显示几个身穿救援服装的人依次跳入波涛汹涌的水中,让不少网民为之深深感动。

网传视频截图

然而,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百度上输入“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搜索发现,确实存在“15名党员率先跳入水中封堵管涌”,中国江西网7月14日发布文章《南昌抗洪一线 15名党员率先跳入水中封堵管涌》,但是文章中图片人物着装、水位与网传视频出入较大。

中国江西网报道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12日发布视频《抗洪抢险“橙”风破浪 18名消防员勇闯恩施大峡谷》与网传视频部分画面内容一致。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图

可见,网传视频是18名消防员勇闯恩施大峡谷,并非“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


根据该线索,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找到“18名消防员勇闯恩施大峡谷”官方报道。


6月22日,恩施消防发布文章《“橙”风破浪 激流勇进——恩施消防峡谷激流砺练“尖兵》,文章指出: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6月9日至18日,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队18名消防员在恩施大峡谷开展为期10天的激流水域救援培训。

恩施消防微博截图

由此可以看出,网传视频所描述时间不对,地点不对,人物也不对。网传视频实际是“6月9日至18日,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队18名消防员在恩施大峡谷开展为期10天的激流水域救援培训。”却被描述成“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


7月14日,南昌新建发布也公开辟谣:有网友发布一则关于“南昌赣江大堤出现险情,15名党员率先跳水封堵”的视频。视频内容却是6月份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队在进行救援培训。实际情况是:7月11日,新建区联圩镇廿四联圩部分堤段出现泡泉。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70余名官兵经过连续12个小时的夜战,将险情地段的泡泉眼成功封堵,保证了大堤的安全。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南昌新建发布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以免成为谣言的助推手。


来源: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作者:林锦星

注: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