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理想”如何打造理想?

2020-07-17 11:07:45 作者: 计划在纳斯达

在旗下车型理想ONE仅用六个半完成第1万辆车型交付之后,理想汽车开始向着下个目标——上市迈进。上周末,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LI”。

理想是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虽然之前有传言称**也已向美股秘密递交了IPO文件,但是并没有得到官方消息确认。上市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理想汽车虽然新车交付时间最晚,但却后来者居上有望抢先“撞线”上市,确实出乎很多人预料。

为什么是李想?

目前已经上市或计划上市的新造车势力——蔚来、理想和**,有着很有意思共同特征:创始人之前都没有车企背景,并且都有过从0起步的成功创业经历,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巧合。

相比于蔚来,理想汽车一直比较低调。80后创始人李想,却是一位创业牛人。高中毕业后就决定放弃高考选择创业,打造了中国IT垂直网站——泡泡网。之后创建了汽车垂直网站——汽车之家,于2013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李想在30出头就身价过亿美元。

或许创办汽车媒体的经历,让李想对于汽车未来发展有了更为前瞻的认识。在2015年李想创办了车和家,开始投身于新能源造车行业中。同年,同样有着汽车垂直网站创始人背景的李斌创立蔚来,而李想也是蔚来的股东。

正是连续的创业经历,让李想对于公司在起步阶段运营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李想汽车对于成本控制极其“严苛”,对困难也准备的也更为充分。

但是李想在造车道路上不仅没有一帆风顺,而且还相当坎坷。一开始计划好的针对个人出行的代步车——SEV,由于前景不被看好只能中途放弃;为了融资见上百个投资人却没有结果,还大病一场。30出头就已经成为人生赢家的李想,在选择造车后,却经历了“炼狱”磨砺。

实际上,绝大多数造车势力的创始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但最后“挺过来”的寥寥,这与两方面联系紧密。一是要有成功的创业经历,这会带来更多承受力和韧性,也更能看到希望;二是要认识几个有钱也有眼光的“哥们”。

李想在车和家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放弃,拉来了美团王兴和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投资,当时两个人的身价远不比现在,但却解了李想“燃眉之急”。在理想ONE投产后,李想的造车之路也终于看到曙光。

为什么是理想?

在招股书中有多项信息首次披露,展示出更为清晰和全面的理想汽车。其中,理想汽车在两方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理想ONE快速获得市场认可。理想ONE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交付超过10400台。这么快的交付速度超过其他新能源车企。

二是理想汽车比较好的财务状况。尽管在2018年与2019年,累计亏损近40亿元,但是2020年随着车型交付量提升,亏损大幅收窄。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1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58亿元,但毛利率已经实现转正,这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是历史性突破。

而二季度理想ONE交付量达到6604量,相比一季度增长128%,据称Q2毛利润率已经达到13%,经营现金流也实现扭亏为正,这为理想汽车顺利上市提供重要“砝码”。而目前****对于新能源车企的追捧,也为理想汽车上市提供好的时机。

但是理想汽车也有存在争议的地方。一方面在于车型比较单一,目前销量能持续多久,很难有准确预估;另一方面,在于理想汽车对于增程路线的选择,虽然符合中国多数消费者家里不方便安装充电桩的实际国情,以及打消电动车里程焦虑,但是对于增程式电动车前景仍存在争议。这都增加理想汽车在****表现不确定性。

关于未来发展规划,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也做了较为详细说明。理想汽车将专注于SUV车型,特别是中型和中大型SUV。相关预测数据显示,中型和大型SUV的整体销售量预计从2020年到2024年,将以1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大大高于其他SUV的销量增长,理想ONE将抓住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机遇。

同时,理想汽车仍会坚定增程式技术路线,2022年计划推出一款全尺寸高级电动SUV,将配备理想汽车下一代增程动力系统。还将通过开发包括中型和紧凑型等SUV车型,不断扩大产品阵容。

上市后的理想会怎样?

关于理想汽车上市募资金额还没有确定,虽然招股书写的1亿美金融资额,但是这显然不是最终的融资目标。目前理想汽车最新一轮估值达到40.5亿美元,最终上市时公司估值还会继续提升。理想预计未来三年资本支出将约为104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而一般中概股上市企业融资比例10-20%,由此推算理想汽车最终融资金额很可能在5-10亿美元。

上市后的理想汽车,首当其冲要加快市场扩张。截至2020年6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有21家零售店,18个配送中心和17个服务中心,部署了700多名销售和服务人员,业务覆盖中国35个城市,计划到2020年底进一步扩展至100个城市。

同时,理想汽车还计划大幅提升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特别是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在2020年3月底,理想汽车员工总数为2628人,其中研发人员1005人,其中包括390多名从事智能技术开发的员工,这样的规模相比蔚来和**都有明显差距。原计划于2021年启动L4级自动驾驶研发,也已经提前到今年,投入规模将达10亿级。

“上市”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增加融资渠道,但是也能放大负面效应,对于车型比较单一的理想汽车,显然面临更大的风险。无论对于理想汽车还是李想而言,理想虽然在前方不远,但走过去仍将面临许多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