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1亿美元上市“占位符”|汽车预言家

2020-07-17 11:19:06 作者: 理想1亿美元


作者 | 张坤


● ● ●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LI”,拟最多募资1亿美元。理想的赴美上市,标志着继蔚来汽车之后,理想成为国内第二家进入美国****的新造车势力。

7月初,有国内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理想汽车将在月内赴美IPO,具体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和瑞银等。随着招股书递交,理想汽车进入美国****已是箭在弦上。

从2018年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洗牌期后,理想汽车的发展情况似乎较为稳健。收购资质、美团加盟、两轮融资、批量交付、收割订单…理想汽车期间甚至还成功吸引了美团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出资2.85亿美元前来助阵。如此利好,让人们更愿意相信,理想IPO颇有水到渠成之意。

不过,疫情影响之下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美股又接连出现瑞幸造假、中概股回归潮这些标志性事件,让美国****对中概股的印象愈发不佳。加上外患之下必有内忧,理想汽车相比蔚来在发展体量与客户量均有差异,且企业已处长期亏损,难盈利,这让行业人士不断猜测理想上市背后的真实意义,仅仅募资1亿美元背后究竟是怎样的思考?

1亿美元募资金额只是起到占位符作用

根据此次理想上市招股书,理想此次目标募资1亿美金。对于募集资金用途,理想汽车对外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公司的运营资金。据理想汽车预估,未来三年将会支出约104亿元人民币。


理想汽车CEO 李想


相比起造车新势力动辄数十亿的融资,理想此次的招股书仅1亿美金的融资规模显然规模偏小。不少舆论甚至将理想此次的融资规模和估值联系进行解读。

针对外界对于1亿美元融资的多种解读,理想汽车对外回应称,关于美股融资方面,目前招股书写的1亿美金融资额不是最终的融资目标,相当于占位符,后续数字还会更新。因为规模比较大的募资都是先写个数字,一定要写是因为要交SEC 注册费,实际这个数字并没有什么意义。

汽车预言家从行业专家获悉,相比国内A股的审核制发行,美股和港股采用注册制发行股票。一个突出特点是监管机构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做出判断,也不确保其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的责任由公司和相关中介机构承担,拟发行证券的价值主要由投资者判断。


美国股票发行管理机构——美国***(SEC)

在注册制前提下,如果企业需要在美国获准上市,必须向美国***(SEC)注册,发行人应提供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并保证其真实性。据相关资料,SEC是由立法授权、直接对国会负责、独立于行政体系之外的证券监管机构,具有准立法权、准司法权、独立执法权等。

据相关人士介绍,美股上市IPO费用一般包括律师费用,保荐人费用、中介费用、公开发行说明书费用以及承销商的佣金。在美国IPO费用一般为100-150万美金,同时也要支付8%-12%的筹资佣金。而在纳斯达克,IPO费用一般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在筹资额的10%以上。


中国造车第一股——蔚来在美上市


相关专家指出,因为注册制,所以在美股上市的公司募资金额经常会发生变动。以蔚来为例,蔚来赴美上市最初的计划募集资金为18亿美元,后来更新招股书修订为15.18亿美元,但实际最后的发行募资额仅为10.016亿美元。

“不必过于关注理想IPO的具体募资金额。”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鉴于目前中概股上市的复杂性,招股书内容更新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募资金额也不一定是一个恒定的数字”。

理想上市时机的“超级时刻”

根据2019年10月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相关信息,李想对于理想汽车上市的规划是2022年前推向****。但此次披露的招股书说明了理想汽车上市计划正在被提前。

“在过去5-6年中,没有什么时机比此时更适合理想上市。”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有两个非常充足的理由支持理想此时上市:

1. 特斯拉狂飙带来的新能源产业狂热

本周7月13日,特斯拉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上涨态势,股价暴涨16%,市值超过3200亿美元。近两周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市值继超越全球最大汽车厂商丰田之后,又跻身美股市值最高的十大企业。


特斯拉股价一年内走势


在特斯拉不断被追捧的同时,智能电动汽车相关企业也开始被****看好。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公司年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全球前十的车企中,没有一家销量在200万辆以下。作为对比,造车新势力“鼻祖”特斯拉的同期销量不足40万辆,中国新势力头牌蔚来的销量更是仅有2万辆。这让****看到了智能汽车蕴藏的无限潜力。

特斯拉股价市值的狂飙,让世界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巨大涨幅。在美股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蔚来汽车从年初的3.72美元上涨到如今的14美元,市值出现了高达3倍多的涨幅。

而在A股市场,和特斯拉相关的中国供应商宁的时代、科达利、长盈精密等也都出现了巨大的涨幅。


美国电动卡车初创企业Nikola产品


相关行业专家分析指出,美国股市尤其是纳斯达克对于特斯拉、蔚来这类智能电动汽车企业非常认可和看好。以美国电动卡车初创企业Nikola为例,即便目前没有推出任何新车,但这家车企的市值依然高达195亿美元。其市值甚至曾因概念车的发布一度超越老牌车企福特。

“理想汽车此番上市时间,踩在了过去数年都没有的新能源资本爆发时期。此时间上市,在外界都看好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高估显然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2. 只能假设的理想运营情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