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再强调减税降费,专家:政策要落实到小微企业

2020-07-17 11:24:47 作者: **召开经济

据****网消息,7月13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马骏、姜超等专家和中小企业协会、海尔集团、拼多多公司负责人发了言。大家谈到,今年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冲击超乎寻常,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及时有效,对稳住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减税降费及稳就业问题。在座谈会上,*****再次提出要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进一步推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吸引集聚人才;多措并举帮助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启明表示,减税降费让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进一步深化改革。让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真正落到中小微企业主体之中,也是政策推进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减税降费让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部门多,范围广。”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启明介绍,首先,从减税的角度来看,涉及到财政部、国家税务系统、地方税务系统、海关等多个部门。实际上,我国税制改革一直在推进,包括已经开展的“营改增”改革以及个人所得税征管与企业所得税征管机制的改革。这些改革,从本质上来看,都是合理税制,促进经济发展的“放水养鱼”政策的体现。

任启明认为,从目前的改革空间来看,在税制不断改进的前提之下,进一步的减税,涉及到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以及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综合关系,进一步涉及到了改革的深水区。

“因此,本次座谈会中提出进一步大规模减税,我们充满期待,这不仅涉及到结构性减税合理税制的问题,也涉及到实质性降税,刺激经济发展的问题。当然,其中也涉及地方财政如何进一步合理化发展的问题。”任启明说。

他表示,大规模减税,对企业而言,当然是利好信息,从对经济的推进角度而言,也是重大的利好信号,但是从具体落实过程而言,则需要进一步优化处理央地关系尤其是地方财政问题,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系统以及地方税务系统之间的关系问题。当然,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来看,其中也会涉及海关等部门协同问题。因此,对于进一步减税而言,这次座谈会意味着推动进一步的综合性改革。

同时,任启明提到,本次座谈会从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与未来进一步的经济政策角度,提出进一步大规模降费,涉及到中央财政以及中央财政转移支出对特定地方的扶持,地方财政转型等宏观问题,也涉及到社会保障基金如何稳妥增长等微观问题,注定属于一项系统性工程。

任启明说,从让利的角度而言,涉及到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获得及贷款利率问题,也涉及到国有企业混合改革等不同层次的问题。这更涉及到了综合性改革的话题。包括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国有企业混改政策、PPP等改革措施。涉及面广,涉及主体更为多元。

任启明建议,“放水养鱼” 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包括了金融市场方面,让企业融资更便利;市场主体方面,让企业设立便利;市场运营方面,让企业经营更灵活。减税降费也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任启明启明解释,减税降费,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关系复杂。如何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促进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通过综合性改革,保障社会平稳运行。这不是单个部门,单个立法的改革,而需要通盘考虑,通盘涉及。

同时,任启明还认为,减税降费让利也需要有所区分。他举例,就中小微企业而言,经济占比大,吸纳就业强,这些优势,对于“放水养鱼”等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 而言,更具有意义和价值。因此,区分企业层次,着重倾向中小微企业,让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真正落到中小微企业主体之中,也是政策推进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专家:促就业需对新型业态采取更多包容性与鼓励性政策

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多措并举帮助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等问题,任启明认为,多措并举帮助这些重点群体有效就业,需要着重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吸纳就业的核心。当前经济形势之下,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压力。因此,解决就业问题,首先需要考虑激活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对此,任启明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首先、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通过缩减申请流程,增强专项政策,推进替代性金融发展等多项措施,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针对很多小微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和经济形势经营困难的现实,建立专项扶持政策及便利化的申请流程,让小微企业能够活下去,进一步发挥解决就业、吸纳就业的功能。

此外,便利化小微企业扶持政策。针对目前小微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往往门槛高,流程长,环节多等问题,考虑通过大数据、网络技术等,让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获得度更高。

第二,对新型业态采取更多包容性与鼓励性政策。任启明举例,如直播带货、网络主播等新型业态的出现,也发挥着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针对这些新业态,一些传统的问题依然存在,如直播带货与广告法的执行问题,网络主播与知识产权问题等。因此,针对这些新的业态,如何通过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进行更为科学的监管,就成为新业态是否能够更好发展的关键,也构成了如何进一步充分保证就业的前提。

任启明建议,针对这些新业态,对传统法律的执法应该更具有针对性,在新业态特点的基础之上,改进监管模式,通过更多包容的监管政策,鼓励与促进新型就业模式的发展。

第三,保障新型就业形式从业者的权益。任启明介绍,新型就业形式,在很多方面突破了传统劳动关系的范畴,如多就业单位就业,灵活工作模式等。如多单位就业,如何进行社会保障的缴纳,如何确立社会保障缴纳的责任主体;灵活工作模式,如何确认工伤责任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