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奥特曼粉丝花了5年复仇,从《海贼王》艾斯那里夺回了贴吧

2020-07-15 20:47:23 作者: 艾斯奥特曼粉


“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大家,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亲手拿回来。“——《英雄本色》


奥特曼上一次上热搜是和漫威合作,这次是因为一位吧主。他花了整整五年,把“艾斯吧”从《海贼王》火拳艾斯的粉丝中夺了回来。



这是一个有关复仇和夺回的故事。


2007年,艾斯吧还属于艾斯奥特曼的粉丝,在那时候就有了“送给本吧所有奥迷”的贴。



如果没有另一个艾斯,艾斯吧也许不会经历后面的故事,而是伴随艾斯奥特曼这个角色,在贴吧偏安一角。


2007年,三大“民工漫”爆红。《海贼王》的角色火拳艾斯角色人气飙升,艾斯吧出现了越来越多海贼王的粉丝。他们的帖子开始吸引火艾吧(海贼王艾斯粉丝原根据地)的移民不断涌入。


不久后,火拳艾斯的粉丝几乎占领了整个艾斯吧。本是粉奥特曼艾斯的“艾斯吧”原生成员和身为外来者的“火艾吧”成员的撕逼大战也并不意外的持续了很久。



这场网络领土争夺/保卫战的结果,以作品人气更高,粉丝人数更多的“火艾吧”的胜利结束。当时的吧主或许是因为某些不为人知的原因被迫妥协,最终宣布了这样的吧规:


(艾斯并不止一位)


艾斯吧不再是艾斯奥特曼的贴吧,属于“四位艾斯”。但是在吧规的最后特别指出,本吧的话语权主要归属于火拳艾斯。这句话标志着艾斯吧正式成为火艾吧的“半殖民地”。


艾斯吧原住民们看着故土物是人非,无奈之下选择了离开,讨论艾斯奥特曼的声音逐渐就变少了。



虽说那时起艾斯吧奉行的是“三大艾斯,和平共处”的原则(没错,FF零式的艾斯甚至没有姓名)。但讨论火拳艾斯的帖子实在太多,几家粉丝讨论体验实在差的不行。



时势造英雄,尾田荣一郎一笔写死了火拳艾斯,给这名角色的未来划上休止符。虽然火拳艾斯的帖子还是占多数,但他毕竟不会在未来的剧情中出现,人气开始逐渐下降,艾斯吧粉丝活跃度随之降低,新帖越来越少,吧主长时间未上线被撤销了职位。


在这个背景下有人看到了转机,“卧薪尝胆”的完成了夺回。



这位吧友花了5年时间,伪装成火拳艾斯的粉丝,一点一点的在艾斯吧积攒威望和人气,最后当上了吧主。


上任当天,他以雷霆手段拨乱反正,将艾斯吧恢复成专门讨论奥斯奥特曼的贴吧。



很难想象,这位艾斯奥特曼的铁粉当年看着艾斯吧一步步被火艾吧夺走,在他的心中留下怎样的印记。


至少,这是一个越王勾践般的故事。



艾斯奥特曼堪称上一个时代的动画角色,在今天因为这样一位吧主,短暂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这样的事情在贴吧并不鲜见。


由于贴吧完全由吧友自行管理,形成了独特的网络社群生态特性。这样的自治环境有利有弊,虽然用户有极大自主权,但也常因为规范定制不完整,缺乏有效的管制手段,甚至因为名字本身而产生管理漏洞。

像艾斯吧这样因同名被其他用户占领甚至爆吧的事情屡见不鲜。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的时候,原属于叫兽易小星的叫兽吧被都敏俊粉丝占领。后来这有人把叫兽吧和都敏俊吧合并了,还申请成功了。



现在还能在当年李宇春吧的对家帝吧里找到他们当嘲讽年李宇春的粉丝们(李宇春粉丝自称玉米)攻占玉米吧的帖子。



大耳朵图图吧被热爱DIY捡垃圾的图拉丁吧电脑配件玩家占领,小朋友看图图进贴吧就看他们配电脑了。



三体吧本来是“北京第三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贴吧,但被占领的原因也和艾斯吧一样。



2018年因《工作细胞》的爆火,血小板吧一时之间被B站粉丝占领。


夺回天下后还要守天下,这件事还有后续。被赶走的火艾粉丝一脸懵逼,在其他的地方策划**,不过,上任吧主完全没有在现任吧主这里讨到好。



毕竟对新任吧主来说,能策划5年的事情,不是三两句就能说清的。


(新老两位吧主的沟通和交流非常不顺利)


在新吧主金丹-元婴眼中,这自然是一个正义复仇的故事。但对很多火拳艾斯的吧友来说,这同样是一个颠覆权利的“阴谋”。


火拳艾斯的旧吧主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些信息,表现出夺回艾斯吧的意愿。



这样的反扑确实给现任吧主带来了压力,他松口放开了投票贴,想听取更多意见。



一直以来,网络交流大环境下的使用体验都是互联网产品商们头疼的难题。爆吧占吧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在网络上,因为同名和热爱而引起的纷争,很难去界定究竟谁对谁错,但越是热爱,就越会因为他人的不在意而感到被怠慢,甚至被伤害。



现在的艾斯吧,吧内名人波特卡斯·D·艾斯是火拳艾斯,应该是火艾粉们在这里努力刷帖过的唯一证据。


但不论怎样,这场复仇让观众记住了艾斯奥特曼,和这位卧薪尝胆5年的吧主。


---- End ----

关注公众号 情报姬(paperji),得到ACGN更多有思想有意思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