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马云大举减持阿里股票,套现400亿,马化腾紧跟其后

2020-07-17 11:29:38 作者: 什么信号?马

说到中国的首富,很多人都会想到马云和马化腾,阿里股价上涨,马云就成为首富;腾讯股价上涨,马化腾就会替代马云坐上中国首富之位,两人轮流成为首富几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自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股价一路暴涨。目前,阿里市值已经成功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还顺势超过了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成为全球第六大市值公司,腾讯的股价也在上涨,正在逼近7000亿美元。

此外,小米、网易、京东、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的股价也在大幅上涨。自A股步入牛市以来,港股也跟随着上演疯狂的上涨态势。

随着股价的一路飙升,阿里和腾讯开始向着万亿美元市值的目标前进,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阿里和腾讯俨然已经成为两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就在此时,两大首富却开始大举减持股票,疯狂套现。

马云套现400亿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在7月2日向美国SEC提交的财年报告来看,作为阿里创始人的马云,持股比例从此前的6.1%下降至4.8%,马云持有阿里的股份减少了2.33亿股,根据平均股价和汇率波动来计算,马云此次套现超过400亿人民币。

所以,目前马云持有阿里4.8%的股份,是最大的个人股东,但不是阿里的第一大股东。根据财年报告显示,日本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24.9%的股份,是阿里的第一大股东,美国雅虎是阿里的第二大股东。

孙正义掌控的软银集团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按照阿里如此巨大的体量,软银自然成为最大赢家。据媒体报道的消息称,软银持有阿里的股票价值超过1300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涨。

按照持股比例来看,软银自然会享受到更多的分红和收益,但是软银近些年大举投资创业公司,投资并不顺利,导致软银背负巨额债务,孙正义不得不通过减持阿里股票来偿还债务。软银投资了一大批全球公司,目前也只有阿里是含金量最高的。

马化腾套现60亿

除了马云大举减持阿里股票,马化腾也在不断减持腾讯的股票。据公开资料显示,6月30日和7月3日,马化腾减持了50万股腾讯的股票,按照当时的腾讯股价来计算,马化腾套现了2.5亿港元。

当然,马化腾自今年以来一直在减持腾讯股票。据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马化腾减持500万股股份,套现20亿港元;随后在6月份再次减持近1000万股股票,套现资金超过40亿港元,再加上这次套现的2.5亿港元,马化腾自今年以来已经套现60多亿港元。

除了马云和马化腾,阿里、腾讯的“二号人物”也在不断减持股票,大举套现。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二号人物”蔡崇信减持6400万股股票,套现120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蔡崇信持有阿里的股份从2%下降至1.6%。

此外,腾讯“二号人物”刘炽平减持了60万股股票,套现2.4亿港元,如果再加上上半年的套现资金,那么刘炽平自今年以来已经套现了9亿港元。

那么,在阿里、腾讯股价一路暴涨的时刻,马云和马化腾大举减持股票,释放了什么信号?事实上,高位套现可以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不同点在于:马云套现的是美股,马化腾套现的是港股,对于马云、马化腾这样的首富级别的人物,套现的主要目的就是购买资产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