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烧400亿建烂尾景区、贵州贫困县冲上热搜!人均负债11万,融资成本超10%,多个产品已经出现违约

2020-07-17 13:00:14 作者: 狂烧400亿

独山县号称“天下第一水司楼”


日前,一条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的视频,迅速走红网络。


随后,独山县的回应再让舆论热度更上一层楼,霸占了热搜榜一。


上述视频全长22分钟41秒,视频画面中主持人实地走访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景点,包括号称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预估造价3000万的独山钟楼,及造价花费2亿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视频中主持人质疑,独山县位于贵州黔南州,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


早在2019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曾报道独山县下司镇“古韵布依·水上下司”项目融资多处违规、欠下大笔债务的问题。


焦点访谈称:贵州省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差,底子薄,资金少,为了发展经济,当地政府结合地方优势,大力扶植旅游产业,多方筹集资金,开发了不少项目,也办了不少实事。但是独山在大笔举债搞大项目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数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开工才5个月就被迫停工。


贵州独山县回应


7月14日,贵州省独山县在其官微“大美独山”上回应了社会关注的视频“独山县如何烧掉400亿”一事。



其回应称,2019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州有关要求,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匡正发展理念、净化**生态、规范决策行为、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回应还表示独山县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认真梳理,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通过续建、缓建、转建和压缩建设规模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整改。


目前,续建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32个,转建项目17个。比如,以原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再如,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净心谷大酒店)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同时,全县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严格执行《独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格项目审批,坚决杜绝新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今后,独山县将继续对项目整改挂牌督战,精准调度,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


潘志立:每个乡镇都要建工业园区


说到独山县,首先要提的就是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2019年3月19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9月,潘志立生于江苏省海安县。在来到贵州任职之前,潘志立曾任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海安县城东镇**书记等职。


2010年至2011年,贵州分两批从江苏、浙江、山东、河北、重庆5省(市)引进12名优秀干部担任县委书记,其中就包括潘志立。


2010年7月,潘志立来到了贵州省独山县担任县委书记,直到2018年被免去县委书记。在这期间,2014年9月,潘志立升任贵州黔南州副州长,兼任独山县委书记。2015年9月,他卸任黔南州副州长职务,仍任独山县委书记。


潘志立


来到独山县工作时,潘志立曾表示,人生像是“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贵州现在走的道路,正是沿海一带十几年前的发展道路”“既然来了,就要让当地的发展少走弯路,培育一些已经成熟的发展模式”。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独山县委一位官员介绍,潘志立刚来时,大家感觉他不是一般的有能力,“思路清晰、懂经济、有眼光、口才好,包括我在内很多本土官员觉得他什么都懂,都是他的粉丝”。


潘志立刚到独山时,发展思路还比较务实,想大刀阔斧发展经济,要求每个乡镇都要建工业园区,“但后来招商不顺利,一些过来的企业也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这位县委官员还说,潘志立也觉得自己能力强,有眼光。后来变得过于膨胀,听不进**意见,搞一言堂,“甚至对黔南州的领导,他也不买账”。


从开始借钱到出现违约


《独山县“十三五”**攻坚规划(2016~2020年)》显示,到“十二五”期末,该县有贫困乡5个,有贫困村74个,占总村数的55.6%,贫困人口59500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大约17%。也就是说,在独山县,大约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贫困人口。


《睡前消息》140期航拍独山县街区


独山县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底子薄弱、缺乏发展条件,于是潘志立开始了借债求发展之路。他声称“以最大的优惠、最优的服务和最实在的作风”迎接各方投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