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有多少颗卫星组成?一文看懂北斗系统开通有什么作用?

2020-07-31 14:42:34 作者: 北斗系统有多

  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于近日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正式入网。它是6月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全世界提供连续稳定的服务

  2018年年底,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

  经过一年半的持续建设,今天的北斗能力提高到如何呢,一起来看一下。

  与世界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不同,北斗系统由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以及中圆地球轨道三种轨道组成,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及周边地区,同时也让它除了导航、定位、授时服务外,还具备短报文通信的功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陈忠贵:我们整个国家周边地区,包括东盟或者是亚太地区,那么它(北斗)的服务精度就要高,因为它这一块我们卫星数量比较多。那么在两极地区我们也是服务精度应该更高,因为我们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也是能够覆盖到两极地区,在两极地区上面运行的时间也比较长。

  据了解,北斗二号发射的20颗卫星中,目前仍有15颗在提供服务。加上北斗三号的30颗卫星,整个北斗系统累计有45颗卫星可以在轨提供服务。根据全球导航定位系统评估数据,北斗目前的精度水平完全达到预期标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陈忠贵:我们在全球定位精度,我们提供的承诺是在5到10米,那么实际上我们的一个精度都在3到5米;那么我们在亚太地区,我们实际测出来的水平是在1到3米这样一个精度。

  作为北斗三号卫星的总设计师,陈忠贵从1997年开始就参与北斗工程的建设。今天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仪式,在他看来更是一个开始。他们要保证北斗系统接下来的长期稳定运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陈忠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仪式,是我们北斗一个重要的承诺,向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的服务。我作为一个参与的一个建设者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