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第四季:“非诚勿扰”混搭“我为歌狂”的神仙综艺

2020-07-17 16:13:08 作者: 《明日之子》

《明日之子》第四季已经播出了两期,目前口碑甚是不错,不管微博还是豆瓣上都好评连连。近两年国内音乐类综艺层出不穷,可惜口碑和水花却越来越小。《明日之子》第四季能赢得一片好评,大概因为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以往节目的“清新脱俗”新路子。

怎么个清新脱俗法呢?音乐综艺这么多,能把《非诚勿扰》和《我为歌狂》结合起来的,相信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并且还将二者结合得毫无违和感,就更难得。

音乐少年郎误入大型相亲节目现场

《明日之子》第四季的展开模式几乎与相亲节目等同,嘉宾,哦,不对,是选手们展现各自才艺后根据个人喜好自行一对一配对,哦,又错了,不是配对是组队。

节目一开始,从选手入场那一刻起,这场大型相亲活动便正式启动。首先,跟相亲节目一样,颜值即正义,长得帅的选手自带人气,身边立马聚集一圈簇拥者。


才华被大家认可的选手,一露面便被团团围住,遭到疯抢。即便这时的抢夺一点不影响后面组队,但,能挨着坐也开心!

比赛过程中,就更基情满满了。比如下面这种,在你唱歌时,伸出小脑袋让你摸,这都是什么甜宠偶像剧情节啊!

还有接下来这种,拿着喇叭对着表白的。老阿姨只想认真问一句,你们认真的吗?

当然,和相亲节目一样,并非所有爱意都是双向的。比如下面这种,两个rapper看上同一个鼓手的戏码,不光看上了,还明火执仗开抢,终究三个人的故事,配拥有姓名的却只是两个人。

满场多是十八九岁的少年郎,喜欢、欣赏之类的感情,表现得如此直白,好好一个音乐选秀节目,硬是成了嗑CP最佳现场,我有悔,我不该,然而,脸上的姨母笑根本控制不了啊各位!不信你们自己去试一试!

毕竟,这可是一档让朴树都能在现场真情实感拉郎的大型“相亲”类选秀综艺哇!

“拉郎”外壳包裹着“我为歌狂”的内里

动画《我为歌狂》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它讲述了一个高中时男孩女孩们组乐队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梦想、有青春,更有音乐。《明日之子》第四季披着拉郎配的壳子,其最吸引人之处,恰和《我为歌狂》一样,是男孩们的梦想青春与热爱。

选手们仿佛拿着青春校园剧里男一号的剧本,每一个都因为有了青春和纯真的加持,光芒四射。

下面这个叫闫永强的19岁少年,大学专业是唢呐。唢呐嘛,大家都明白,它既不时髦也不太悦耳,多数国人心中,它和白事划等号。而闫永强呢,看起来就是曾经班上那种不起眼的老实男孩,上场前,估计所有人都以一种将信将疑还略带调侃的心态看待他的表演。然而,当他的唢呐发出第一个声响,全场沸腾了。谁还会说唢呐老土?还有比它更时髦的吗!

这种始料未及的、带着反转的故事,由一个19岁少年展开,让人觉得既美好又感动。

26岁的杨英格,在苏格兰长大的华裔男模特,他的存在,就如同当年上学时,突然转到班上的一个穿着华丽,也也时髦的转学生。看起来有点儿高冷不好接近,时间一长才发现,高冷只是保护色,幼稚和逗比才是底色。

还有这位来自深圳的杨润泽小朋友,就是青春校园剧里那种典型的臭屁小孩。长得小小的,永远一副玩世不恭的拽样。其他选手对他的评语是——一副你来打我呀打我呀但你打不到我的欠扁样子,说出这个评价的人,后来选了杨润泽做自己的搭档。导师们的评价是,奶拽奶拽的,但不是痞,反倒让人喜欢。

嗨,一个19岁的少年,不管他是拽还是臭屁,反正他那么真实地将自己展现在别人面前,那股纯粹劲儿就胜过所有,怎么能让人不喜欢呢?

不过呢,青春里不是每一个少年都阳光开朗又活泼,下面这个叫沈钲博的男孩,跟其他孩子比,显然没那么幸运。他用压抑痛苦的方式演绎了Radiohead的《creep》,他的内向和不安,源于脸上那块明显的黑色胎记。

因为那块胎记,小时候的他被别的孩子称为“怪物”,于是他说,自己心中有一个单纯的小少年与黑色的怪物共存。音乐于他,便是安慰那只黑色怪兽的存在。我们在选秀节目里看过太多卖惨的故事,这个18岁的少年,本应该有很多可卖惨的点,但是,他却选择给我们展现勇气。

真的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过,像《明日之子4》这种,没有选秀气质的选秀综艺了。一帮青涩未退的男孩子聚在一起,没有某些选秀节目里的脂粉气,只有少年的干净纯粹。这是选秀吗?不太像,他们在进行的,明明是一场关于梦想与音乐的盛大青春,真是耀眼又羡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