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落实“六保”任务六举措 加强“地摊经济”食品安全监管

2020-07-17 18:49:21 作者: 内蒙古阿拉善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阿拉善盟行署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地摊经济”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内蒙古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地摊经济”食品安全监管,助力“地摊经济”安全、有序、健康、诚信发展。

一是要求各旗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地摊经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

二是要落实责任,要结合疫情防控,明确工作重点,结合辖区实际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安全经营者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采取“双随机”方式开展不定期或不定期快检筛查,提高“地摊经济”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有关规定。

四是要求从事预包装食品经营活动人员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从事经营活动,严禁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它不合格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抓好食品经营主体责任落实。

五是要求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加工销售活动的,要保证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加工销售食品的设施设备及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要求。

六是要求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对“地摊经济”多服务、多指导、多教育、多宣传,实施包容监管、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对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人员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从轻处理,采取限期整改、警告、约谈、提醒、劝告、行政指导等手段,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对于屡教不改的食品经营活动人员,要严肃查处,对于不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员,要依法取缔。(供稿:内蒙古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