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充进入超薄时代:OPPO 发布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

2020-07-17 18:51:47 作者: 让快充进入超

点击右上角关注我们,每天给您带来最新最潮的科技资讯,让您足不出户也知道科技圈大事!

OPPO 昨天发布了一系列快充新品,其中包括全新 125W 超级闪充、110W 超闪 mini 充电器,以及我认为更适合大多数用户的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这款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采用轻薄折叠设计,可以轻松放在衬衫、外套口袋以及各种大小的手包当中,让你无负担出行。

考虑到 OPPO 已经推出了几款支持 65W 超级闪充的智能手机产品,50W 这个数值仿佛并不值得单独介绍。但是如果考虑到 33.66cm3 体积以及 60g 重量,我认为 OPPO 本次推出的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依然亮点十足。

作为一款迷你充电器,它的三维只有 8.22x3.9x1.05cm(33.66cm3),并且重量也仅为 60g。与传统产品,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的体积缩小了 1/2 到 2/3,折叠超薄设计也让它更加便携,同时不会过多占据插线板的空间。

之所以我说它是更符合大多数用户的产品,是因为 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不仅支持 100-240V 50/60Hz 输入电压,支持全球范围内普遍的市电标准,而且对快充标准的支持也十分全面。除了 OPPO 自家的 VOOC 以及 SuperVOOC,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还可以支持最高 27W(9V3A) PD 快充和 50W(10V5A)PPS 协议,可以全面满足不同品牌智能手机的用电需求。

凭借以上兼容性,你不仅可以使用 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给你的 OPPO 手机充电,还可以为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进行充电。USB Type-C 接口的设计让它只需要一根 C to C 充电线即可满足大多数安卓手机的需求,如果你想要为 iPad 或者 iPhone 充电的话也只需要入手一根 C to L 数据线。

能够将 50W 功率的充电适配器做到这样小巧的体积,无电解电容与脉冲充电设计可谓功不可没。

首先说无电解电容设计,目前电解电容仍是适配器的最重要元器件之一,可用来储能、滤波、吸收雷击信号并且保护后端电流不被破坏。但是电解电容不仅在耐高温和使用寿命方面有一定缺陷,而且会占据充电适配器 1/4 的体积,对产品尺寸进一步缩小造成了困难。

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通过去掉电解电容、硅桥以及压敏电阻等元器件,将耐高温性能和使用寿命进一步提升,同时配合结构优化使高密度小型化的效果。

由于取消了电解电容,输入电流在整流后为 100 Hz 脉动的直流。与通常方式相比,脉冲充电可以实现更大的电流,例如在恒压恒流输出工作状态下,最高可实现 10V5.5A 峰值电流。与此同时停充期的电池浓度差极化和欧姆极化也被消除,可以让接下来的充电更加顺利,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也比较小。

OPPO 早在 2016 年 2 月的巴塞罗那 MWC 现场展示 SuperVOOC 技术原型时便提出了「低压脉冲」的概念。经过四年多的技术优化,OPPO 最终实现了该技术的成熟与量产,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也自然成为了该技术的首发产品。

为了进一步缩小厚度,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还使用了 ACF(Active Clamp Flyback,反激有源钳位)架构,采用 ZVS(零电压)和 ZCS(零电流)开关,使适配器的开关几乎不造成损耗。

以上种种技术的实现,造就了 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的迷你机身和超强性能。同时 OPPO 也没有将这款产品成为专用,而是使其支持了 SuperVOOC、VOOC、PD、QC、PPS 等常用充电协议,让快充进入超薄时代的同时,也让它实现「0门槛」随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