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股市行情回顾 2016年股市十大关键词

2020-07-17 18:54:26 作者: 2016年股

  回顾2016一整年A股市场,虽然市场整体处于震荡市,没什么大行情,但也发生了不少大事,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熔断、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或叫停或搁置,最高强度监管接踵而至,另外,借壳举牌概念股成妖股集中营;IPO提速反成A股稳定剂等等这些话题,都是股民们今年所关注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关键词一:熔断

  相信对股民们来说,熔断机制是今年所有财经事件中最念念不忘。2016年开年,A股即遭遇熔断机制的重创,在大家还没有从2015年的“股灾”中缓过神来,1000点就灰飞烟灭。

  回顾:1月4日,中国股市熔断机制生效首日,A股两次熔断,提前87分收盘。熔断时代第一天,沪深300指数从13:12第一次熔断15分钟,到13时33分起开始全天熔断,间隔21分钟触及5%、7%两档熔断阈值,走完了熔断机制的全部流程。

  1月7日,再度触发熔断,A股全天仅仅交易了13分钟。

  1月8日证监会叫停熔断机制。尽管如此,但是在随后的近一个月内,市场仍跌去了近1000点,被投资者戏称为“股灾3.0”版。

  关键词二: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

  2月2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不断强调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据统计,自刘士余上任以来,证监会召开了17场新闻发布会,每次的发布会上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通报成为“既定内容”,少则2宗,多则7宗。经过统计,17场发布会共通报了68宗案件。

  自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但有两次公开讲话不得不提:

  2016年**,上任仅22天,刘士余在招待会上“首秀”,其自然幽默、坦白真诚的讲话风格,给媒体和大众留下良好印象。

  ——俗话说,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出去。

  ——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场较大面积的恐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当时我作为农行的董事长,我就感觉全社会好像都在关注、都在焦虑,股指下行的势头对当时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就好比一辆重载的油罐车,不管它拉的是煤油还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了,轻则车毁人亡,重则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文物、伤及无辜,这叫多重性风险。”

  ——救市这个词不怎么规范,大家看我回答问题到现在,我都没用救市这个词,因为政府和学术界一般不用救市这个词,我们叫稳定、平准。

  2016年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措辞严厉,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有的人拿着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刘士余质问:“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

  ——他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