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美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涉事品牌是哪家?南美冻虾还能吃吗?

2020-07-17 19:31:39 作者: 江西南美冻虾

点击"熊狼狗番外"免费订阅

前几日,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新闻热度还没销退,今天江西南美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又上了热搜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是否代表着冻虾就都不能吃了?

江西南美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是怎么一回事?具体原因如何?

关于近期我市消费者购买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相关疫情防控情况的公告

7月13日下午,我市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工作提示,我市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接到提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行动,已第一时间对配送点、门店、消费者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物品进行封存,对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严格开展环境、物品和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各项防控工作正按照要求规范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异常情况,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不信谣传谣。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向防控部门(卫健疾控部门)、社区街道咨询相关情况。市疫情防控热线0799-6353816。

萍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7月14日

从上通知中可以看出这次是因为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冻南美白虾包装检出新冠病毒,还能吃生鲜吗?

冻南美白虾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后,全国多地正在进行全面排查处置工作。老百姓在超市购买生鲜安全吗?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杨占秋13日对《****》记者表示,海鲜的外包装出现污染,不一定是在产地被污染的,它在很多环节都可能被污染,比如运输途中。而在这种情况下造成的污染,病毒一般都是死的。“我们平常去超市购买海鲜,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1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

杨占秋认为,这个季节去超市购物不一定要戴一次性手套,尤其是现在三十几度的温度下,病毒在这个环境中早就死了。此外,戴一次性手套买菜也不方便。“我觉得没必要太过紧张。只要在买菜回来后及时洗手,做熟再吃就行,这个是关键。”

购买食物之后,如何储存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北京市疾控中心提供的视频显示,采购食材后回家要清洗双手,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分类存储,保证生熟分开,注意固定区域存放或隔层摆放,避免食物间的交叉污染。存储完食材后应再次清洁双手。

对于目前是否可以吃日本料理,杨占秋认为,在目前国外疫情仍在暴发的情况下,海鲜等食品在运输过程中有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这时候生吃海鲜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对于通过冷链运输进入国内的海鲜产品或其他食品,应该熟食,不要生食。

家庭中储存生鲜的冰箱如何进行消毒处理,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的科普文章介绍,如果冰箱、冰柜存放过疑似污染的食物和原材料,可以将冰箱、冰柜清空后,断电、恢复至室温,将冰箱、冰柜的积水擦干后,内表面使用2000毫克/升的季氨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砧板、刀叉、碗筷等炊具可用热力消毒30分钟,也可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并用清水冲洗后晾干。(来源:央视新闻)

在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息之后,食品外包装被查出新冠病毒的新闻又让老百姓感到人心惶惶,但是大家不必为此太过担忧,按照国家规定的卫生步骤一步一步来保证食品健康就行。小编个人认为最近还是不要吃生鲜类的产品了,等全部排查完,再看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另外买生鲜一定要去大型正规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