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裁美**火商 稀土断供成为焦点

2020-07-17 20:58:43 作者: 中国制裁美*

美国对台军售引发中国制裁,美**火商可能要面对中国的撒手锏”——稀土断供。分析说,****波及到高端军工和民用产品的供应链。

周二(714日),中国宣布正式对美国的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实行制裁,就该公司参加美国对台湾出售军火作出报复。

中国的《****》周二报道说,中国的制裁可能包括切断包括稀土在内的材料供应,限制洛克希德?马丁的材料供应商在中国的业务。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对《****》说,洛克希德?马丁是*****开始以来第一个受到中国直接制裁的美国公司。他说,除了具体的制裁措施,中国以此作出**姿态,表明美国不能随心所欲地对付中国

中国航空业专家,《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对《****》说,洛克希德?马丁是美国制造高端武器装备的军工企业,同中国并没有太多直接的商业来往。

但他认为中国可能限制洛克希德?马丁的供应链,因为洛克希德?马丁不可避免地要通过供应商从中国进口各种非金属,金属以及稀土等材料。

美国地平线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创始人皮卡西克(Nathan Picarsic)最近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将控制稀土行业作为不战而胜的利器。

洛克希德?马丁对台军售

从洛克希德?马丁的F-35 联合攻击战斗机到**,激光瞄准设备的关键部件都需要稀土材料

美国最近批准了价值6.2亿美元的对台湾军售合同,帮助台湾提升台湾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洛克希德?马丁是这批军售的主要供应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利坚呼吁美国停止对台军售,以避免****进一步受到损害,危及台海的和平与稳定。6月赵利坚在反驳澳大利亚关于黑客攻击指称时也提到洛克希德?马丁,说发文指责中国的澳大利亚智库受到美**火商的资助。

王亚男说,中国制裁洛克希德?马丁会对美国其他军火公司产生威慑作用,禁止他们向台湾出售武器。例如波音公司这些同中国有直接商业往来的公司,如果受到****制裁,就会受到更严重影响。

之前中国也曾经因为对台军售对美**火制造商进行过制裁。例如美国在20197月通过价值22亿美元对台军售后,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将对参加军售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那些公司包括雷神公司(Raytheon, 通用动力,英国航太(BAE)和奥什科什(Oshkosh)

美军火商面临稀土断供

据报道,中国占据稀土行业全球产出的95%,美国的稀土供应80%来自中国

去年***报道曾警告说,中国控制稀土市场,因此在对美国的***中有能力针对美国武器制造业实行反制。

报道说,从电动汽车到武器装备的许多制造业都离不开17种关键的稀土原料,美国在这方面完全受制于中国主宰的供应链。

根据海峡时报的报道,中国占据稀土行业全球产出的95%,美国的稀土供应80%来自中国。报道还说,从洛克希德?马丁的F-35 联合攻击战斗机到**,激光瞄准设备的关键部件都需要稀土材料

王亚男认为中国可能限制洛克希德?马丁的供应链,会影响到洛克希德?马丁通过供应商从中国得到各种非金属,金属以及稀土等材料。

其他一些同中国有关系的部件制造商和系统设计公司可能也会受到中国制裁的限制,中国会禁止他们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业务往来。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中国前******1992年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报道说,北京几乎在那时候就把稀土列为国家战略资源,禁止外国公司进入稀土矿业,为中国后来超过美国主宰系统行业铺平了道路。

中国在2006年开始对稀土出口实行配额制度。到2010年全球稀土需求量增加,中国没有上调配额,导致稀土价格暴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