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湖受灾现场,上饶女子采访100个灾区故事

2020-07-15 21:10:52 作者: 江西鄱阳湖受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害,怀着深深的牵挂,来自民间的草根文学团体——三清媚女作家们也来到了灾情后方阵营!

上饶大妈毛素珍创办《三清媚》杂志已有14年,灾情时刻,她带着她的女子文学会采访队,并且在文学群里呼吁跟随她的1000多个女子文学爱好者,陆续进行对灾区故事的一对一的采访,希望在自己创办的民间的草根的文学杂志上刊发这些稿子,再寄来给受灾百姓,已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大暑大暑,上蒸下煮,炎热的夏季,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热气蒸腾的雨水如注,冲击着地势低平的鄱湖大地,冲走了人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昔日美丽的村庄相继沦陷,处处成了**大海。

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心系灾区、情牵同胞,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现在这些灾民情况怎么样了,一辆辆救灾物资车开进来,300多家媒体来了,“红马甲” 身影也遍布每个角落,红十字会,江西各个志愿者协会,上饶志愿者协会,广信区志愿者协会,都有代表已经到达。

一群蜻蜓在头顶上空萦绕,带来将雨的讯息,看来灾情并不乐观。鄱阳县城湖城大桥上,站满了来看洪水的人们,桥下昌江已破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着实让人担心。一眼望去,洪水水平面与堤坝即将持平,江西持续遭遇强降雨,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境内河流水位暴涨,如果水位持续上升半米,昌江圩可能失陷。围观群众说,鄱阳镇的朱家桥、**村已被洪水围困,当地村民大多数已转移,目前堤坝上有数千**官兵和鄱阳干部群众参与抗洪抢险。

《甜蜜的药罐》、《老少齐上阵》、《鄱阳灾民安置一线》、《保圩堤》、《为鄱阳疫情,七天七夜守岗》、《鄱阳志愿者现场》、《庙前一中灾民安置点》、《美丽的鄱阳,您受累了》、《看这一片**》、《救援物质源源不断》、《温暖的安置》、《92岁老奶奶的受灾故事》.......创作100个受灾故事的背后,是从小做起,文学贴着地皮走的草根精神。

这也不是《三清媚》党支部第一组织到抗洪救灾第一线采访。汶川地震十周年这位文学大妈也带着采访对到江西援建的四川小金县采访,并出版了30万字援建故事《小金?小金》一书。2017年7月,江西婺源遭受洪涝疫情,《三清媚》也联合三清媚企业家香港云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玉绮丽品牌为婺源县民**捐赠赈灾物资,洗涤液、生活用品等共计六万余元,同月又联合三清媚副会长上饶市心连心集团董事长组织市三小“文二代”和学生家长二百余人赴婺源江湾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并把捐赠故事和现场的灾情群众的故事记载和刊发在这本来自民间的《三清媚》杂志上。

2020疫情期间,《三清媚》在今年年初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艰巨时刻,第一时间组织发起文学会会员为武汉捐款,短短三天,收到捐款计21700元。有些会员是党员身份已经在本单位捐过款,但是还愿意在文学会再次慷慨解囊,充分体现了民间文学会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和**。目前,在江西已经有2000多名女性因为文学大妈免费创办杂志并坚持14年的精神,加入了《三清媚》,凭着勤于创作和贴着地皮创作,这个女性草根团队的文学创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次,她们带着自己创办的近一百期《三清媚》来到鄱阳受灾现场,认真聆听灾民的故事,她们一行20余人虽然没有带着面粉、大米和蔬菜而来,但是她们带着采访本和笔而来。高温天气,她们一一采访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聆听灾民们讲述志愿者们和来此官兵们日夜无休的救灾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