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蚊子最爱O型血?怎样防治最有效?聊聊关于蚊子的那些事

2020-07-17 21:24:52 作者: 生活 | 蚊

对于很多人来说夏天最可怕的不是的高温和暴雨,而是蚊子。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网信息显示,世界上已经被人们认识并命名的蚊子约3500种,疾病传播主要有登革热、疟疾、流行性Z型脑炎等,经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疾病高达80多种,每年造成约725000人死亡。

很多人误认为,蚊子是夏季出现的昆虫,其实并非如此。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好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蚊子一般自4月到11月都有出现,只是前后出现的数量比较少。到了8月、9月,蚊子迎来了一个活动的高峰期,因为从适宜其生存的温度条件上说,25-28摄氏度是最适宜蚊子活动和繁殖的温度。

关于驱蚊的谣言

谣言一:吃维生素b1或者用其泡水,会使人体产生一种令蚊子感到不适的味道,从而避免被叮咬。

真相:实际上维生素b1在实验里并没有起到驱蚊的效果,并且大量补充维生素b1可能会产生头晕眼花、腹泻、浮肿等副作用。

谣言二:蚊子更喜欢叮咬O型血的人。

真相:这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不严谨的实验表明的结果,而后在80年代一位叫Thornton的科学家和他的团队再次进行实验,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没有发现蚊子叮咬与血型存在必然联系,肤色和体毛也同样没有影响。

谣言三:养殖驱蚊草、猪笼草和青蛙可以有效驱赶和捕捉蚊虫。

真相:驱蚊草内确实含有香茅醛、柠檬醛等驱蚊虫的物质,但是这些物质并不会主动挥发,只有在收到物理损伤后才会大量挥发;猪笼草的主要食物其实是蚂蚁等陆地昆虫,而非蚊子。而且猪笼草在吃掉蚊子后,蚊子会在其内腔中产卵,产生新的幼崽,吸引别的昆虫辅助猪笼草进食,从而两者形成一种互利的关系,共同生存下去。

蚊子会优先挑选对它更有吸引力的对象

1、 体温高、呼出二氧化碳多和有体味的人:在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能在数米外通过嗅觉锁定目标,此外,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化类化合物,更容易被蚊子锁定。因此,体型更大,运动更多的人更容易被蚊子袭击。

2、 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有趋暗的习性,黑色是蚊子首选的进攻对象之一,其次是蓝、红、绿等。夏天深色衣服更吸热,会使温度升高,招惹蚊子。

3、 婴儿和孕妇:医学研究显示,孕妇遭蚊子叮咬的几率大致比其他女性高一倍。这是因为孕妇呼出的气体中有多种易招惹蚊子的化学物质,并且她们的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也相对较多。此外,孕妇在妊娠后期,耗氧量比非妊娠女性高约20%,呼出的潮气量会增加约40%,而这些对于蚊子都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4、 多化妆和涂抹发胶的人:化妆品当中大多含有硬脂酸,而硬脂酸恰恰是蚊子的最爱。所以爱化妆的女士夏天尽量减少化妆,除非是一些必要的场合,可以适当的涂一些防晒霜。

我们该如何防治蚊子

1、 我们应该勤洗澡,减少体表汗液,降低使用化妆品的次数。少穿黑色的衣物,如晚上散步时可以穿长裤长袖将蚊子抵挡在外,尽量远离草丛、花坛、水池等蚊虫聚集地。

2、 注意清洁家中可能产生积水或潮湿的地方,如盆景、水缸及地漏处。

3、 除了在床上使用蚊帐这种物理隔离的方式,我们还可以用其他方式驱蚊,如电蚊香(通过电力会发出灭蚊物质,一般药效持续6-8小时,使用时需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驱蚊贴(利用精油挥发驱蚊,不宜使用时间过长并直接接触皮肤,孕妇不宜使用)、驱蚊花露水(内含驱蚊化合物,是蚊虫对人体气味失去感应)

被蚊子叮咬后的处理

1、 用冰块冷敷或轻拍被咬处,再涂上清凉油等外用药。

2、 孕妇和孩子可用更温和的肥皂水和芦荟汁冲洗

3、 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擦除止痒

4、 切记抓挠,可能会导致组胺释放,感到更痒,甚至可以造成感染。

5、 如若形成较大肿块几天不消退或是出现全身发热等情况,可能是人对蚊子的毒素过敏,或者发生感染,建议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服药修养。

来源:中国科普网综合报道

作者:李椋晖(实习)整理

编辑:李椋晖(实习)

终审:尹宏群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公众号ID:kepu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