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基”这么多,新基金与和老基金该如何选择?

2020-07-17 21:31:23 作者: “牛基”这么


2020年以来,受疫情及经济周期影响全球各国经济惨淡,我国得益于疫情控制得当和各项经济政策支持,二季度GDP已实现同比3.2%的正增长。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韧性仍在,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加之股市动荡反而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低价买入优质资产的好时机。

7月份以来A股市场放量上涨,大量资金流入,引发全市场关于“牛市”的讨论。行情的“火爆”也使得各项金融产品发行尤为顺畅,投资者纷纷加入到基金投资浪潮里。基金发行市场更是爆款频出,已出现多只明星基金挂帅产品单日认购额达到数百亿、甚至超千亿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2日,今年以来已成立70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1.188万亿元,这让2020年成为新基金募集历史上破万亿的三个年份之一。历史上出现万亿级新基金发行的年份是2015年和2019年,而今年半年就跨过了万亿大关。




图1:2015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及份额统计

?数据来源Wind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截至7月10日,上证指数收于3383点,虽然距离上一轮牛市高峰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还有不小距离,但已有超700只,主动权益基金净值超越了5178点,其中7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和699只混合型基金,一共约占纳入统计的全部主动权益基金72.25%。(数据来源:Wind)

每当市场人气有所回升的时候,基金公司都会不竭余力的“乘势”成立发行新基金,各种新发基金就会像雨后春笋,新发“爆款”基金的确吸引了业内大量目光。以目前基金热销情况看,下半年依然会延续基金投资热度。那么,面对新基金和老基金该如何选择呢?


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区别



新基金一般指在基金募集期内,尚未成立的基金,而且通常情况,认购期的新基金的份额面值为1元。老基金一般指已经成立并且完成建仓,正常开放申购赎回的基金,其历史业绩可查,基金单位净值每个交易日随市波动。投资者一般将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称为“老”基金,而将刚成立的基金称为新基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的老基金构成中,股票型基金占总数量的比例超过17%,混合型基金占比约40%,债券型基金占比约30%,货币市场基金占比约6%,QDII基金占比约2%,其余是另类投资基金。而从今年新基金的数量上看,权益类产品和固收产品基本平分秋色。


新老基金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 买入时点

一般出现爆款基金的时候,意味着市场热度已经比较高。新基金存在建仓期,如果市场持续上涨,新基金有可能错过建仓机遇。以股票基金为例,新基金刚成立时,股票投资比例为零,要达到和老基金一样的比例,通常要 3-6个月。在这期间,如果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新基金就比较被动了,通常涨幅不如老基金。

  • ?流动性

新基金成立之后,有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这段时间里不能申购或者赎回,而老基金非节假日的情况下,都是随时可以赎回(场外当日下午3点前),T+1日到账。

如果对于基金有流动性要求的,建议申购老基金,新基金3个月的封闭期比较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就算出现极端情况,也无法提前赎回。

  • 交易费用方面

新基金发行的认购费用一般是1%-1.2%左右,老基金的申购费用为1.2%-1.5%左右,但是由于基金销售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第三方平台在申购时都是打折的优惠(1折左右),老基金的申购费用降低了很多。但是,我们购买基金一般看重的是基金未来的业绩,认购或者申购的费用在长期的投资里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 ?历史业绩

  • 新基金在刚成立时,公布的信息有限,而且没有没有任何历史业绩的参考,投资人两眼一抹黑,完全就是看着基金经理选的,很难从持仓比例,重仓的股票以及投资的风格上判断基金的风险程度。

    老基金历史业绩和持仓比例都具体可查,信息公开透明,历史业绩不能代表一支基金的未来走势,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参考指标。把中长期以及短期的收益都靠前的基金筛选出来,前提就是需要历史的数据,再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选股思路再加以判断,老基金的整体画像就出来了,做到明明白白的投资。


    老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截至7月10日,成立一年以上的老基金中已有超700只,主动权益基金净值超越了5178点,其中7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和699只混合型基金,一共约占纳入统计的全部主动权益基金72.25%。(数据来源:Wind)此外,成立逾15年的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30倍,也堪称今年以来老基金亮眼业绩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不同类型公募基金长期业绩评价报告(指数法)》数据显示,以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业绩指数和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业绩指数两类基金业绩为例,过去7年间(2013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达109.65%,年化收益率为11.15%;偏股型基金同期收益率为122.31%,年化收益率达12.08%。从过去3年(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看,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18.60%,年化收益率为5.85%;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为22.79%,年化收益率为7.08%。上述数据显示出权益投资的长期收益魅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