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家超市已下架冻南美白虾,核酸检测暂未发现阳性

2020-07-17 22:10:15 作者: 重庆多家超市

近日,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通知,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月15日,重庆沙坪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称,西部物流园一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该消息发布后,立刻引发了市民关注和讨论。

那么,目前重庆超市还有冻南美白虾销售吗?在超市购买冻虾是否有风险?7月17日,记者从重庆多家超市了解到,大部分超市没有销售涉事相关批次,有相关批次产品的超市不仅做了下架处理,还对产品本身、包装、环境、工作人员进行了检测,暂未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新世纪超市:未销售相关批次产品

7月17日,记者走访了南岸区部分重百新世纪超市,未见到冻南美白虾销售。现在仍在销售的有冻阿根廷红虾、北海红虾仁、青虾仁以及青红虾滑等产品。

新世纪超市内冻虾 记者 唐小堞 摄

重百新世纪超市采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未销售相关批次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时监管部门也对门店进行了检测,目前结果都是正常的。”该负责人还透露,为了避免消费者担忧,冻南美白虾产品已经全部下架。

永辉超市:未销售相关批次产品

记者同样走访了南岸区部分永辉超市,目前门店在售的有抽肠南美青虾仁、凤尾虾仁、黑虎虾、阿根廷红虾等。对此,重庆永辉超市方面表示,目前没有售卖海关总署披露涉事批次的厄瓜多尔进口的南美冻白虾产品。

永辉超市冻虾 记者 唐小堞 摄

此外,永辉超市发布声明,已对西永物流园所有生鲜、肉类商品展开全面风险排查,同时加强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查、检疫检验报告审查等环节,切实保障供应商及商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麦德龙:已下架所有相关产品

麦德龙方面回应称,已经对全国97家商场及大仓的在售及库存商品进行自查,于7月10日晚下架封存所有相关商品,并要求相关商品供应商提供或准备商品核酸检测报告。

对于重庆地区门店的情况,麦德龙方面透露,部分重庆门店接到并配合了疾控中心的检查要求,检查范围会涉及人员、环境和商品。目前,收到的结果均为阴性。后续也会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查和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和品质。

家乐福:已下架所有相关产品

家乐福超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1日,重庆相关部门已经对门店进行了检查,大部分门店都没有相关批次的冻南美白虾,部分门店有涉及相关批次的产品,但日期不同。对于相关产品,政府部门已经要求下架处理,并对白虾本身、外包装、外部环境进行了检测,目前收到的结果都是阴性。此外,我们还对接触海鲜类产品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现场核酸检测,目前结果也都是阴性。”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事件曝光前他们已经对相关产品进行了下架,如果之前购买过的消费者希望退货,凭小票和商品可以进行处理。

华润万家、沃尔玛:未销售相关批次产品

记者从华润万家了解到,该公司已全面排查冻南美白虾产品,现已确认重庆区域门店未销售海关总署披露涉事批次商品。

沃尔玛方面回应,该公司未在沙坪坝区设立冻库,也未销售海关总署披露涉事批次商品。目前冻南美白虾产品已经配合政府进行了排查,确认没有异常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