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将有强制性国家标准了

2020-07-17 23:58:45 作者: 【行业】人民
请点击上方关注,点击下方“在看”


综述/《中国银行业》杂志新媒体

7月7日,为规范现金机具的市场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强制性国家标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对外发布,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5日。

从征求意件稿中的内容看,《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规定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和检验规则,适用于具有人民币真伪鉴别功能的现金机具,包括纸币鉴别机具和硬币鉴别机。《规范》包含纸币鉴别机具鉴别能力要求、纸币鉴别机具鉴别能力测试方法、硬币鉴别机具鉴别能力测试方法、检验规则等重要内容。

为什么要编制现金机具标准?

据《规范》的编制说明介绍,编制这一规范的目的和意义主要体现为以下四大方面:

一是应对人民币反假货币形势的需要。人民币现金机具是阻截流通中**的基础设施,在保障公众合法权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流通中现金规模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平均年收缴量近8亿元,严峻的**形势危害公众利益。在货币流通领域,现金从业人员和普通公众对现金机具鉴伪功能依赖性强,现金机具性能对于阻截**非法流通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顺应现金机具市场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全社会对现金机具的需求持续上涨。目前,全社会现金机具总体规模在千万台以上,其中包括金融机构使用的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自助存取款一体机、硬币清分机,以及各类智能化现金机具,和公众日常使用的自助售货机、售票机、缴费机等。但现金机具市场鱼龙混杂、产品鉴别能力参差不齐,公众误收**、利益受到侵害事件时有发生。有必要制定国家标准,统一规范机具鉴别能力,遏制现金机具行业乱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三是应对现有机具金标效力不足的需要。为应对上述挑战,我们前期组织制定和实施了机具金标。该标准改变了以往以产品为维度的管理惯例,从鉴别功能角度实现了金融机构现金机具类型的全面覆盖。金标的实施提高了现金机具标准化程度和鉴别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其覆盖范围相对有限,仅为金融行业;实施效力不足,仅为推荐性标准,无强制性要求,对于保护公众权益及保障国家金融安全能力有限。亟待出台具有强制效力、覆盖全部类型现金机具的技术标准,有效维护货币流通秩序和公众合法权益。
四是提高人民银行货币防伪反假工作履职能力的需要。国家标准的实施将为人民银行更好开展机具管理提供重要手段。央行可以结合标准发布规范性文件,将国家标准作为现金机具鉴别能力的衡量尺度,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将检测认证结果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参考,使标准成为行业管理的工具和手段。此外,金融标准化服务机构可依据标准,开展市场化检测认证,为消费者选购现金机具提供参考。

标准编制历时两年多

据介绍,《规范》从2018年开始立项,并经过了较大范围的企业调研以及意见收集和多次研讨的过程。

2018年,标准论证开始。2018年1月12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以下称金标委)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规范》国家标准立项评审会,对强制标准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专家认为标准内容应注意与《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的协调,应与标准归口单位防伪标委会进行协商,避免两个标准的技术内容交叉、冲突。2018年3月,经沟通协商,人民银行、金标委与防伪标委会原则上达成一致,防伪标委会支持制定《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制定程序,按照标准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防伪标委会同意修订《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修订程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
2019年,启动标准制定工作,提出标准初稿。2019年3月初,国家标准化管理***(以下称国标委)正式下达了编制计划。2019年3月中旬,人民银行于北京成立标准工作组,正式启动标准制定工作,工作组根据组内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编写形成标准初稿。
2019年,开始企业调研和意见收集。2019年3月底,为充分了解非金融机构用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的技术发展现状,工作组对浙江温州现金机具生产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进行了调研。调研了解到,温州机具生产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和专业化,但大部分现金机具生产企业只进行机械结构加工及整机装配调试,并不参与核心技术的研发。核心鉴别解决方案、图像传感器、磁性传感器等核心模块由专业技术公司提供,产品附加值不高。大部分非金融机构用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采用的鉴别技术明显低于金融机构用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产品技术门槛较低,受访企业普遍希望提高现金机具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倒逼行业主动去产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4月,工作组先后赴沈阳和苏州两地对硬币机具生产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与国内主要的硬币鉴别机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机具分类以及鉴别能力技术要求方面充分听取了生产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