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养老金上调新消息 2020年全国各省养老金调整方案细则

2020-07-18 09:42:12 作者: 2020年养

  近日,多地发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确定了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的具体期限。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2020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

  基本养老金“十六连增”

  4月17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

  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5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在近年来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从基金储备看,2019年全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82万亿元,总支出5.41万亿元,年底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2019年,全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