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明日开考 ?3149个考场静候学子

2020-07-18 09:53:52 作者: 西安中考明日

7月17日,延迟了一些时日的2020年陕西中考拉开了序幕,今年的考试将持续3天。今年西安市报考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94682人,报考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84898人。全市共设置14个考区,112个考点,3149个考场。16日下午,在我市各考点,家长们纷纷带着考生前来“踩点”。记者了解到,按照防疫要求,我市各考点均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已经对考场和校园进行了多轮消杀,并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考生们可安心赴考。

考生凭准考证提前一天进入曲江一中考点“踩点”


曲江一中考点按参加考试学校分区域设立等候区


曲江一中考点内,室外安全监控室316个画面可以无死角观察“试卷通道”

300多个监控画面保障考场内外安全 贴心设立学生等候区

“我们考点有19个考场,570名考生,配备3间隔离备用考场。”曲江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踩点时不可进入考场,只能熟悉考点内路线,由监考老师在窗户外指示考生所在位置,方便考生第二天考试时快速找准位置。每个考场内均为2所学校的考生交叉就坐。

昨日下午曲江一中考务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保密室、考场视频监控室、室外安全监控室24小时有人值守。在考场视频监控室内,记者通过电脑屏幕可以清楚看到每一个考场的情况。“从视频监控下的画面中,我们能看到考生和监考人员动作,而且监控系统能回放、推进。”曲江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考期间,从曲江一中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专用通道,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学校监考老师经过的专用通道和考场外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这样可以全方位掌握考场内外情况,清楚看到试卷通道,让试卷经手过程全程在工作人员的视野范围内。”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早早来到考点,今年增加了测温环节,考生可能会来得更早。”相关负责人说,近日天气变化莫测,为应对高温、暴雨等天气,曲江一中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学校餐厅内设立了考生休息等候区,方便考生。记者在等候区看到,所有桌凳摆放整齐,上面清楚划分标明了考生所在学校等候区域,等候区内凉爽宜人,还给考生设有饮水点。17日早上8时30分正式开考,据了解,曲江一中考点的考生7时就可进入等候区,等候区直通各考场。


在市第六中学考点,中考考生仔细阅读考试时间表及考场示意图。

每天早晚对各考场进行全方位消杀

16日下午4点,在位于碑林区中贸街的西安市第六中学考点门口,考生和家长撑着各种花色的雨伞,在学校设置的几块巨大的展板前仔细查看。记者看到,展板上,考点平面示意图、考试时间安排表、考场安排示意图等内容一目了然。该考点工作人员正在与家长交谈,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市六中考点共设置了23个考场,其中20个是普通考场,3个是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凡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过卫生部门研判,将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试当天,我们考点门口将由专人负责检查考生入场情况,考生进入考点时应正确佩戴口罩,走专用通道,测量体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市六中教导处副主任何浩亮告诉记者,每天早晚,学校将对各考场、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消杀。

下午17时,在东仪中学考点,家长云集,学生排队入考点看环境。

考生不要穿戴有金属饰品的服装鞋帽

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提醒广大考生,本市考生进入考点必须持准考证、《2020年西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和《日常健康状况监测表》(考前14天);省内其他地市的考生还需提供《健康状况登记表》,外省就读的考生提供西安市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结果。

各考点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检测,考生不要穿戴有金属饰品的服装、鞋帽等,严禁携带手机、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透明胶带、刮纸刀等非考试物品进入考点。

考生需认真阅读准考证上的“考试须知”,带齐《准考证》及考试使用的文具(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2B铅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透明文具袋等)。(道德与法治科目允许携带课本和有关纸质资料)。

开考15分钟后(英语学科8点20分以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终考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开考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严禁以任何理由把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带出或传出考场。考试结束指令发出后考生方可离开考点。考试中如有违规舞弊行为,将被取消单科或全部科目考试成绩。

来源: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王燕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李定定 冯炜

编辑:王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