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哪家强?

2020-07-15 22:31:45 作者: 福州大学和福

一直以来,福建省内高校的排名是存在很多争议的。当然,厦门大学是福建省最牛的大学没有人会有异议,毕竟各项指标甩第二名好几条街。

所以,主要争议存在于第二名之后的其他高校排名。

本文主要讲述一下,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之间,哪一所更强?

方便考生选择学校。

如果仅从校友会排名和录取分数线上看的话,福州大学肯定是超过福建师范大学。

福州大学是211重点大学,其2019年(理科)录取分数线是557;而福建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516。两者之间相差了41分。

但本期我们不讲什么录取分数线和什么校友会排名,针对两所高校做一个对比。

从2017年全国各高校的学科评估上看,福州大学达到A-以上仅为化学系,而福建师范大学达到A-以上有三个,分别是:*****理论、体育学、音乐与舞蹈系。

化学系是福州大学的王牌学科,这跟创始人之一卢嘉锡和厦门大学有着莫大的关系。

福州大学化学系的前身原本就是厦门大学的化学系,当年卢嘉锡作为厦门大学理科学院院长的时候,厦门大学的化学系在全国都非常的顶尖。后来福州大学办学,厦门大学把化学系的三分之二教学资源都交给了福州大学。

因此,到目前为止,福州大学的化学系依旧是其顶尖学科。如果对化学系有兴趣的同学,分数又不够上厦门大学,那么福州大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反观福建师范大学的A-学科,都是属于比较冷门的学科,如果对*****理论、体育学或是音乐与舞蹈学有兴趣的,当然首选福建师范大学。

处于第二梯队的B+学科对比,福州大学有两个学科,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福建师范大学也有两个,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

B以上的学科,两个学校的学科数目都一样,都有四个学科,福州大学是:数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而福建师范大学则是: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美术学。

从这两个对比之中,我们可以看出,数学这个学科两所学校都在一个重量级上,也就说,如果你的分数不够上福州大学又想选择数学,那么福建师范大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通过两个学校学科之间的对比,从文科方面讲,福建师范大学完全碾压福州大学;从理科方面讲,福州大学又完全碾压福建师范大学。

但是,有一个学科却是两个学校都差不多,那就是数学系。所以,分数不够上福州大学别着急,福建师范大学是你最优的选择。

福州大学在办学之初原本就是服务于三明市工业基地的一个工科大学,理科上福州大学非常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师范大学虽然不是211重点大学,但其整体实力非常强劲。

目前,中国现代文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喜欢文学的同学,就不必考虑福州大学,第一志愿直接报考福建师范大学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