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吃萝卜淡操心之解读银保监会对华夏、天安等公司实施接管公告

2020-07-18 14:31:17 作者: 咸吃萝卜淡操

2020年真的是魔幻年,新冠肺炎、美股熔断、科比坠机,前不久还发生了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河……再次让人感慨的一件事就是,2020年最低目标其实就是活着而已。


2020年7月18日,金融行业也发生了一件可以载入历史史册的事件:


1、***依法对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接管


2、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


一时间舆论哗然(说是舆论,其实仅限于金融行业从业者;说是金融行业从业者,其实完全就是卖保险的在哗然)。别急别怼,接下来笔者就带大家客观分析一下此次接管事件:


目录

01. 事件的本源:***

02. 保险接管你得细品

03. 老生常谈懒得谈

04. 咸吃萝卜淡操心



01. 事件的本源:***


这些被监管部门接管的金融机构包括:


证券期货类: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保险类: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信托类: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金融机构,有哪些共通点呢?其实我们动动手指,上网查一下就能得出一个结论:它们同属“***”



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投资行业的骨干力量。


明天控股公司总部设于北京,在国内,不仅控股、参股及曲线持有几十家上市公司,还构建了涵盖证券、银行、保险、信托期货、PE、基金等机构的完整金融产业链,这也让***成为唯一持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机构。


持股机构:控股 23 家,参股 21 家,合计 44 家

布局特点:全能型混业金融


***通过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间影子持股公司,所持股的金融机构从此前的 30 家增加至 44 家。其中,银行 17 ***险 9 家、证券 8 家、信托 4 家、基金 3 家、期货 2 家、金融租赁 1 家(图 1)。截至 2016 年末,***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合计已超过 3 万亿元。


可以看到,***的“帝国版图”非常庞大,在持股金融机构数量和布局面来说,在民营金融体系里排名第一?。




02. 保险接管你得细品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



这几**司触发了《中华人民***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


看来是这些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了问题,我们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官网,查询一下这些公司最新的偿付能力数据: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信息披露摘要


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季度偿付能力摘要




可以看到,这些公司的核心偿付率和综合偿付率都是在监管红线以上的,天安财险和易安财险甚至都属于行业前列。


目前保险行业偿付率最低的公司是谁呢?当然是命途多舛的中法人寿啦:


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