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外交官汪文斌:“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还是一个新人”

2020-07-18 15:48:48 作者: 资深外交官汪

“耿哥去联合国了,斌哥来了”,17日下午,不少网友转发这条消息。

此前,在7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向公众介绍,“我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我的新同事、新任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汪文斌”。


她说,“汪文斌副司长从事外交工作已经27年,曾在外交部新闻司、西欧司、办公厅以及中国驻塞内加尔、喀麦隆、毛里求斯使领馆工作,2017年至2020年任驻突尼斯大使,有着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相信很快就会跟中外记者们打成一片,熟悉起来,融洽相处,密切合作。我也相信记者朋友们会像支持我和历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来支持汪文斌副司长的工作。”

随着***的介绍,汪文斌走到发言席前,“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这个讲台上跟大家结识”。


他说,“正如刚才春莹司长介绍的那样,我已经有27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但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还是一个新人,我将努力向我的前任们学习,真诚地和记者们沟通交流,向大家及时准确地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认真对待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为大家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期待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由于疫情关系今天就不跟大家一一打招呼了,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一起交流”。

据公开简历,汪文斌出生于1971年4月,安徽人,大学毕业后,1993年进入外交部新闻司。次年即1994年开始赴驻外使领馆工作,曾任驻塞内加尔使馆职员,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职员、随员。

1997年,汪文斌结束首段驻外工作,回国后至2004年,先后在外交部西欧司、政策研究室、办公厅工作,曾任政策研究室三秘、副处长、处长,外交部办公厅一秘、参赞。

2004年至2006年,汪文斌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了两年,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之后,汪文斌再次赴驻外使领馆工作,2006年至2010年,曾任驻毛里求斯使馆参赞。回国后,汪文斌在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工作了7年,任参赞、副司长。

2017年,汪文斌三度赴驻外使领馆,任驻突尼斯大使,直至此番履新。


上述履历表明,汪文斌是一位履历丰富的资深外交官,曾长期从事外交政策规划工作。

外交部是中国最早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政府部门,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一般情况下都保持3名发言人的配置。上月5日,耿爽卸任发言人(前不久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外交部发言人减为两人:***、赵立坚。此番汪文斌履新后,外交部发言人恢复3人的常规配置。

至汪文斌,外交部已历32任发言人。鉴于发言人们的表现,网友们送给外交部发言人团队一个称号,“外交天团”。汪文斌以新任发言人身份亮相后,不少网友留言:欢迎加入“外交天团”!

汪文斌简历

汪文斌,男,1971年4月生,安徽人,大学本科毕业。

1993-1994外交部新闻司科员;

1994-1996驻塞内加尔使馆职员;

1996-1997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职员、随员;

1997-1999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9-2002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2-2004外交部办公厅一秘、参赞;

2004-2006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2006-2010驻毛里求斯使馆参赞;

2010-2017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副司长;

2017-2020驻突尼斯大使;

2020-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已婚,有一女。


“政事儿”(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