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出博士论文?“神童”的出现,从来不靠父母

2020-07-15 22:47:29 作者: 小学生写出博

当我走完我的学生时光,我其实很想抱怨两句,为什么我什么都不会?而别人却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而更有些人,在小的时候就拿这个奖,拿那个奖,看到曾经的我什么都不会的样子,我是一脸羡慕。



而这些天,更是出现了一个“神童”。我当我了解到他获得的奖项时,我觉得他甚至不能叫“神童”,他应该把“童”去掉,直接称呼为“神”

那他拿到了什么奖项呢?他通过一篇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作品,获得了全国级别的赛事的三等奖,获奖类别属于生命科学。

而这个获奖者,我们眼中的神童,是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灵石。


而他这一篇文章的指导老师为吕冬梅、马清。

C10orf67是一个什么东西?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应该一脸懵,而一个六年级的小孩,却能研究到这么深入的内容,那么我们应该敬佩,我们应该欣慰国家有着这样的人才

事情转折

但是在这两天,这件事情却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发展方向


原来,网友们发现一件事情:这个“神童”的父母,是我们国家的中科院院士!而这两位家长的研究方向,也是癌症的相关内容

其中最主要的,是“神童”的妈妈曾经承担过一个研究项目,该项目的名称为《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是不是感觉很熟悉?没错,C10orf67再一次出现了

两者之间的关系,熟悉的名词,类似的研究方向,引发了网友的无限猜测

很多网友都认为这是一种学术不公平,因为这个奖项,在高考中,可以为孩子加20分。而20分是什么概念?是意味着你的排名可以提前20000个名次,意味着你很容易就能考到那些名牌大学,意味着你的起跑线比别人提前了一大截!


如果你是真的天才神童,那么人们不会有怨言,但是如果是作弊而来的奖项,那么很多人都不会同意

“学术**”这个词又一次被提上了话题,很多人认为这是孩子将家长的论文,修修改改之后,“混”到的奖项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则回应称:经初步核查,获奖项目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目前,该所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

而现在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还不能乱下结论,所以我今天要和大家谈的,是人造“神童”“天才”,真的必要吗?

人造天才?虚假本不应该存在

其实人造“神童”,不只是指陈灵石这种靠家长帮忙获得“神童”名号的人,也指那些本来不是天才的人,被逼成我们眼中的“天才”

这种例子其实很多:有些小孩,在小学的时候,对于学校课本教授的内容,熟悉程度还不是很高,这种情况下,很多的家长还会给孩子报很多的拔高补习班,例如人们口中的奥数班!

当孩子在奥数班取得好成绩之后,很多的家长都会在外夸自己的孩子,而自己的孩子也变成了其他人眼中的天才、神童


而这些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很多都会很盲目,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1. 如果按照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那么家长就会生气,因为他们的眼中,你就是“天才”
  2. 而如果以天才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们会感到很乏力,甚至有很强的无力感,这就是因为他们的智力没有达到天才的标准

当孩子一直处于这种状态,孩子会被练废掉的

顺其自然,才是真正的教育

可以以我自己为例:我是一个985高校的学生,而我的小学,其实是很欢乐的一段时光。我的爸爸妈妈,不会给我报什么补课班,无论我的成绩是好还是差,他们也从来不给我压力,让我的童年相对完整且快乐


而我觉得真正有效果的学习时光,是从初二开始的。初二之后我的学习,才开始真正的进了脑子,我才真正的学到了一些真正的知识,而我也是从初三才开始努力的,最后高考这场检验考试中,我的成绩也还算理想

孩子从来不是一场实验,更不是一场炫耀,他们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而家长的作用,我认为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帮助孩子分清楚方向,而在那些小事上面,更多地听取孩子的意见,顺其自然


最后,我也希望陈灵石小朋友,是在父母耳濡目染下,自己有了兴趣并研究的,而不是父母为了高考的20分而帮孩子“作弊”

想对所有的家长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相待,希望他们可以快快乐乐得过完童年

那些强加的责任,请晚一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