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太阳突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什么变化?500秒后突然变化

2020-07-18 16:59:12 作者: 假设太阳突然

在我们星系中,太阳无疑是最重要的天体,没有之一,同时也是最神秘的天体,无时不刻不在发出大量光和热,没有它就等同没了整个星系,持续了几十亿年的秩序也会顷刻土崩瓦解。

我们知道太阳基本位于太阳系中心,依靠强大引力吸引着每一个天体,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等,而一切天体通过永不消失运动惯性来制造出离心力,对抗太阳强大引力,从而达到一种平衡,这种平衡已经持续了46亿年。

假如太阳突然消失了,平衡会被打破,太阳系也就不复存在,那么我们地球接下来发生哪些重大变化呢?结果一定会出乎你的意料。

500秒后,地球表面突然一片漆黑

太阳用光拂照太阳系中每一个天体,就像长辈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没有阳光,我们地球将没有白天和黑夜,每天24小时都是一片漆黑,比现在的夜晚还要漆黑,因为除了远处星空,你再也看不到其它亮光,夜空中的月亮、金星、本星也将会失去光辉。

当然,地球不会立刻变得一片黑暗,持续500秒光明,因为地球距离太阳约1.5亿公里,光传播速度约每秒30万公里,也就是说光线从太阳抵达地球需要500秒,约8.33分,即太阳消失500秒后,地球才会突然变得一片漆黑。

地球表面温度向绝对零度靠近

零下273.15摄氏度是宇宙温度下限,是现实世界永远无法达到的理想低温,故而被称为绝对零度。地球没有太阳这个热源,地球表面温度一天比一天低,几年后,地球大气温度降到零下200多摄氏度不是没有可能,最终会慢慢向绝对零度逼近。

太阳消失后几个月,地球表面上的所有海洋和湖泊开始冻结,由此一来,地球表面水循环运动也将会慢慢停止,很多与天气有关的自然现象终将消失,因为没有热量来蒸发海洋水分,陆地将变得非常干燥寒冷,不再适合人类生存,就像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一样,人类只好住进地下。

500秒后,地球以每秒29.78公里速度飞离太阳系

前面都说了,太阳依靠着强大引力吸引着所有天体,地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一直围绕太阳旋转,公转速度达到每秒29.78公里,当太阳消失后,由于引力传播速度与光速一致,地球会继续沿着固定围绕太阳公转500秒。

500秒后,地球将沿之前公转轨道的切面飞离太阳系,方向与黄道面平行,速度为每秒29.78公里,比200多亿公里外的旅行者1号飞船速度还要快得多,因为旅行者1号飞行速度不超过每秒17公里。

在太阳系中,太阳消失后,第一个结束圆周公转轨道行星是水星,然后是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其中速度最快的是水星,每秒47.89公里,一种无法想象的速度。

假设这一天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做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告诉我们,当地球变成一颗流浪星球时,表面将变得非常冷,不再适合任何生命存在,我们不得不向温暖的地心迁移,同时,人类将会让地球前往最近恒星系。

在星际空间中,离太阳系最近恒星系是半人马座α星,距离约4.24光年,以地球每秒29.78公里速度来计算,地球要抵达这个星系,至少需要4百万年时间,不知道人类是否能等到那一天。

这一切只是一个假设,太阳不会突然消失,地球也不会变成一颗流浪星球,但太阳终将在50亿年后耗尽所有燃料,产生超新星爆发,外层迅速膨胀,相信那个时候人类为生存而作出选择,是直接驾驶着飞船离开太阳系,将是将地球变成一颗流浪星球,前往下另一个恒星系呢?现在还不得而知。有趣的科学探索内容请关注唯一微信公众号:有趣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