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黄浦江未超警戒水位 上海水位均安全受控

2020-07-18 23:22:39 作者: 辟谣!黄浦江

前不久,太湖水位连续超警戒,网络上却开始有传言说“黄浦江水面高于外滩路面”并配了一张图,随后被上海防汛部门进行了辟谣,今天记者也来到了黄浦江边进行实地探访。

在川杨河上的一座人行桥上,对面就是宽阔的黄浦江,记者可以看到,虽然目前黄浦江正处于**位的时段,但防汛墙距离黄浦江的水面还有约3米左右的落差。

浦东新区海塘和防汛墙管理事务中心设施科科长石雄告诉记者,根据黄浦江警戒的水位是4.55米,即便当天测得的最**位在3.2米左右,离警戒水位还有1.3米左右的高差,再加上防汛墙的保护,因此,上海水位均在安全受控范围内。而就川杨河而言,其防汛墙墙顶的标高是6.5米,潮水到墙顶标高还有3.3米左右的落差,所以并不存在“防汛墙潮水倒灌”的现象。

据了解,浦东新区结合滨江东岸贯通,正在不断进行防汛墙的改造提升工作,虽然目前黄浦江水位远低于警戒的水位,但相关的防汛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每天都有相关工作人员沿着防汛墙进行不间断巡查,而除了人工巡查,浦东新区防汛办还动用专业无人机,对120多公里海塘、60多公里防汛墙,以及其他重要河道进行空中巡查,可对隐患部位进行自动抓拍,通过人工巡查和智能发现相结合,提升防汛部门发现安全隐患的效率和能力,保防汛墙万无一失。

栏目主编 洪浣宁

责任编辑 刘婉鑫

图片来源 浦东新区防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