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党旗红他们,是防汛一线最靓丽的风景线

2020-07-18 23:31:19 作者: 防汛救灾一线

我有经验,别担心!

家乡人民需要我,我应该挺身而出!

我首先是党员,其次,才是女同志!


连日来
类似的话语总是在我们耳边响起
忙碌的身影也一直在我们身边穿梭
他们
是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党员
是驻扎在你我身边最坚强的堡垒
他们
秉承着“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定信念
视灾情为命令
视灾区为战场
视群众为亲人
……

经验丰富的“土专家”



在池州市青阳县木镇镇河北村2000多米江圩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个瘦削又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河北村的老党员吴有保。从1997年参加工作开始,每年汛期他都是在堤圩上度过的。20多年来,他踩过从堤顶到堤脚的每一块泥土,探过每一处险情,对村里江圩的每一个角落和危险点都清晰明了,他成了大家伙心中最信得过的“土专家”。

▲吴有保在排查险情
连日来的洪水对木镇镇江圩又是一大考验,吴有保主动申请参加防汛工作,村干部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不用参与值班,但他却说:“汛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党员,有20多年的防汛经验,我也想要帮大家多分担一些,况且我的身体硬朗的很,你们不用担心。”说完,他又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吴有保每日坚持严格按照查险制度进行巡查,扛着铁锹在堤顶上查看水位高度、堤面上有无裂纹;在堤坡上用眼看、用脚踏,观察有无崩塌、鼓泡;在堤脚下手探查有无翻砂、散浸,确保做到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快、处理快。他用行动时刻守护着身后的家园。

挺身而出的“人民子弟兵”



“谁来帮我家抢救东西啊!”7月7日晚8点左右,在东至县龙泉镇街道开店的刘锋,眼看洪水越涨越高、漫入家门,店里20多万元的货物来不及转移,心急如焚的他地发了条朋友圈求助。
家住龙泉镇狮山组的郝通是吉林省军区的一名战士,正值休假在家,当他看到朋友圈的求助信息后,立马从板凳上跳了起来,和父亲驾车前去帮助。
“不好,前面被水淹了,过不去了!”“爸爸,你回去,我蹚水过去!”洪水已淹没了整个龙泉街道,郝通打着电筒独自一人涉水前往刘锋家。

▲郝通涉水去刘锋家帮忙

暴雨越下越猛,浑浊的洪水打着漩涡从郝通身边流过。郝通回忆,还剩一百多米的距离,因为水太深,只好游了过去。
游到刘锋家后,气喘吁吁的他顾不上休息,赶紧帮助抢货物、搬电器……

▲郝通帮忙抢救货物

当财物紧急转移到二楼后,洪水还在不停地上涨。得知离店主家200多米远的地方还有一辆轿车,不开走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郝通又义无反顾地向停车地方游去。

“当时洪水快淹到变压器了,变压器发出滋滋的放电声。虽然有点害怕,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中国人民***战士,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在家乡人民需要时,我一定要挺身而出。”郝通坚定地说。

不让须眉的“花木兰”



“妈妈,你去防汛了吗?怎么雨停了还不回来?”
“防患于未然呀,这是妈妈的工作!”
7月12日,塔坑村党支部副书记余丽丽,在水库堤坝旁,趁着午饭空档,与家里的儿子视频聊天。

▲余丽丽在水库值守

近日,石台县遭受连续暴雨袭击,河水猛涨、庄稼被淹、道路受损。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余丽丽奋起抗洪,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水库、山塘、地质灾害点,哪里有险情,哪有就有余丽丽的身影。一个多星期以来,余丽丽几乎没有睡过一晚上好觉,也没踏踏实实吃过一顿饭。困了就靠在躺椅上眯一会,饿了就泡上一碗泡面,面对暴雨如注、河水急速上升的情况,她总能临危不乱,靠前指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